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桂花

桂花

原料别名:木犀花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0.5~1钱;或泡茶、浸酒。 外用:煎水含漱,或蒸热外熨。

禁忌人群:桂花辛温,体质偏热,火热内盛者慎食

适用人群:适宜口臭者、牙痛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1原料介绍

桂花为木犀科植物木犀的花。木犀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7米,树皮灰白色。叶对生,革质,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长3~8厘米,先端尖或渐尖,基部楔形,全缘或有锐细锯齿,叶脉6~8对,向下面突出;叶柄短。花簇生于叶腋,雌雄异株,具细弱花梗;花萼4裂,裂片齿状;花冠4裂,分裂达于基部,裂片长椭圆形,白色或黄色,芳香;雄花具雄蕊2,隐藏于花冠内;雌花有雌蕊1,花柱圆柱形,柱头头状,子房2室。核果长椭圆形,含种子1枚。
花期9~10月。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

2营养分析

1. 化痰止咳:
桂花中所含的芳香物质,能够稀释痰液,促进呼吸道痰液的排出,具有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2. 行气止痛,散血止痢:
桂花辛香,具有行气之功,能够缓急止痛、散血消淤,并促进肠道秽浊物质的排泄、下肠风痢血。
3. 祛口臭:
桂花馨香,能祛除口中异味,并有杀灭口中细菌的功效,是口臭患者的食疗佳品。

3适宜人群

一般人皆可食用
适宜脾胃气虚、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适宜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之人食用;适宜肥胖症、脂肪肝者食用;适宜癌症患者及中老年人食用;适宜记忆力减退之人食用;适宜习惯性便秘之人食用;适宜慢性肾炎水肿者食用。

4食用指导

生津,辟臭,化痰,治风虫牙痛:木厚花、百药煎。

5食疗作用

玉米是禾本科植物玉蜀黍的种子。原产于中美洲墨西哥和秘鲁,16世纪传入我国,至今有400余年的栽培历史。目前全国各地都有种植,尤以东北、华北和西南各省较多。东北地区普遍种植硬粒型玉米,华北地区多种植适于磨粉的马齿型玉米,品质次于硬粒型玉米。
《医林纂要》:益肺宁心。《本草推陈》:为健胃剂,煎服亦有利尿之功。

6食材文化

桂花味辛、性温,无毒;
具有化痰,散瘀的功效;
主治痰饮嘲咳,肠风血痢,疝瘕,牙痛,口臭。

7温馨提示

桂花宜密闭贮存,以防香气逸散及受潮霉变,分糖桂花、咸桂花两种,分别用糖、盐腌渍而成。香气芬芳,常用于甜菜中,在制作点心中用途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