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水面筋

水面筋

原料别名:生麸、子面筋

原料分类:谷物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次约50克

禁忌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体虚劳倦、内热烦渴时食用。

1原料介绍

面筋是一种植物性蛋白质,有麦胶蛋白质和麦谷蛋白质组成。将面粉加入适量水、少许食盐,搅匀上劲,形成面团,稍后,用清水反复搓洗,把面团中的活粉和其它杂质全部洗掉,剩下的即是面筋,将洗好的面筋投入沸水锅内煮80分钟至熟,即是“水面筋”。

2营养分析

面筋的营养成分尤其是蛋白质含量,高于瘦猪肉、鸡肉、鸡蛋和大部分豆制品,属于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低热量食物。

3适宜人群

阴虚燥咳嗽、津伤口渴、出血症及燥痰者禁服。

4食用指导

水面筋的结构类似肌纤维,经适当处理后,可用以制成素鸡、素鹅等素仿荤菜式。

5食疗作用

《纲目》云:“《礼记.月令》:五月半夏生。盖当夏之半也,故名。守田会意,水玉因形。”《本草图经》云:“其生平泽者甚小,名羊眼半夏。”盖因形似也。

6食材文化

水面筋性凉、味甘;
有和中益气,解热,止烦渴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