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小麦

小麦

原料别名:白麦

原料分类:谷物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餐100克左右

禁忌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用人群:适宜心血不足的失眠多梦、心悸不安、多呵欠、喜悲伤欲哭,古称妇人脏燥(癔病)者食用;患有脚气病、末梢神经炎者宜食小麦;体虚自汗盗汗多汗者,宜食浮小麦;也适宜妇人回乳时食用。

1原料介绍

小麦为禾本科植物,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的粮食作物,其播种面积为各种粮食作物之冠,是重要的粮食之一。小麦在我国已有5000多年的种植历史,目前主要产于河南、山东、江苏、河北、湖北、安徽等省。
小麦播种季节不同分为春小麦和冬小麦;按麦粒粒质可分为硬小麦和软小麦;按麦粒颜色可分为白小麦、红小麦和花小麦。
小麦是我国北方人民的主食,自古就是滋养人体的重要食物。《本草拾遗》中提到:“小麦面,补虚,实人肤体,厚肠胃,强气力。”小麦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

2营养分析

进食全麦可以降低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的含量,从而达到防治乳腺癌的目的;对于更年期妇女,食用未精制的小麦还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3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宜体质虚弱儿童,肺门淋巴结核,颈淋巴结核,瘰疬之人食用;适宜阴虚烦热失眠,心神不安者食用;适宜癌症患者及放疗、化疗后食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抗癌海产品;适宜作为美容食品食用;适宜糖尿病人,干燥综合征患者食用;适宜高血压病,动脉硬化,高脂血症之人食用;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和怀孕期间皆宜食用;
2. 患有急慢性皮肤病者忌食;脾胃虚寒,慢性腹泻便溏 者不宜多吃。

4食用指导

1. 小麦可煎汤,煮粥,或制成面食常服;也可炮制研末外敷,治痈肿、外伤及烫伤;
2. 存放时间适当长些的面粉比新磨的面粉的品质好,民间有“麦吃陈,米吃新”的说法;面粉与大米搭配着吃最好;
3. 对妇人脏燥者,小麦宜与大枣、甘草同食;对自汗盗汗者,小麦宜与大枣、黄芪同食。漂浮水面的干瘪小麦称浮小麦,止汗力更好。

5食材文化

小麦味甘、性凉,入心、脾、肾经;
养心除烦,健脾益肾,除热止渴;
主治脏躁、烦热、消渴、泄痢、痈肿、外伤出血及烫伤等。

6温馨提示

1. 法国一家面包厂的工人发现:无论他们年纪多大,手上的皮肤都既不松弛,也没有老人斑,原因是他们每天都糅小麦粉;
2. 浮小麦是小麦干燥轻浮瘪瘦的果实,性味甘、凉,入心经,有益气除热,养心生津,止虚汗、盗汗,骨蒸虚热的作用,可治疗虚热多汗、盗汗、口干舌燥、心烦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