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吃的少为什么也会得脂肪肝

    吃的少为什么也会得脂肪肝

    7818次
  • 脂肪肝如何食疗

    脂肪肝如何食疗

    5698次
  • 脂肪肝不能吃什么

    脂肪肝不能吃什么

    6164次
  • 脂肪肝传染吗

    脂肪肝传染吗

    7191次
  • 脂肪肝严重吗

    脂肪肝严重吗

    6866次
  • 脂肪肝会造成肝衰竭吗

    脂肪肝会造成肝衰竭吗

    6846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谢雯 > 如何诊断脂肪肝

如何诊断脂肪肝

专家:谢雯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谢雯:在临床上对脂肪肝进行诊断的时候,首先第一条非常重要的就是大夫会看,这个病人体重是否超标,腰围是否增大,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说的腰臀比是否正常。所以在我们大家都非常关注到的一个指标,我们说叫BMI,也就是说体质指数。在这个过程当中,它是一个病人的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所得出来的一个数据,当这个数据正常人应该在23到25之间,大于25,小于28,我们叫病人的体重超重,大于28的话就是肥胖。

所以对体重超重以及肥胖的病人,我们要特别关注他是否有脂肪肝发生。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所以大家都知道,如何诊断脂肪肝,第一个就是这个病人体重是否超重,超重的人得脂肪肝的机率会更高。第二部分就是要问一下患者有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比方说乏力、口苦、食欲不振或者整天的精神萎靡等等,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临床表现实际上是因人而异的。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有比较重的脂肪肝,但是他并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这是第二条,第三条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对脂肪肝实际上还要有一个客观的诊断标准。现在的客观诊断标准比较常用,用的比较广泛的,还是我们的超声检查。

那么在超声里边大家可以看到,肝脏的衰减超过三分之一的肝脏的时候,我们说这个诊断轻度的脂肪肝。当脂肪肝我们说达到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时候,我们说是中度脂肪肝,超过三分之二就是重度的脂肪肝。所以超声是我们现在所用来诊断脂肪肝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检查手段,除了超声以外,我们现在还有FibroScan,就是肝脏弹性测定。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会对肝脏里边脂肪的沉积进行一个相对定量的一个估计。所以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非常好的诊断工具。另外,现在的核磁,那么它通过一个计算,也可以计算出肝脏里边脂肪的含量。所以这些影像学检查,包括超声,包括FibroScan,包括核磁的检查都可以给我们诊断到脂肪肝。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