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肾虚患者在饮食起居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肾虚患者在饮食起居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7600次
  • 肾虚如何通过运动来治疗

    肾虚如何通过运动来治疗

    6923次
  • 肾虚会引起脱发吗

    肾虚会引起脱发吗

    5915次
  • 肾虚会导致腰痛吗

    肾虚会导致腰痛吗

    6902次
  • 肾虚会引起性生活不和谐吗

    肾虚会引起性生活不和谐吗

    7729次
  • 肾虚会导致耳鸣吗

    肾虚会导致耳鸣吗

    8722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段昱方 > 中医说的肾阴虚肾阳虚有什么区别

中医说的肾阴虚肾阳虚有什么区别

专家:段昱方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中医说的肾阴虚、肾阳虚有什么区别

段昱方:这个问题经常有病人会这样问我,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叫阴阳,阴阳是中医里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自然界的万世万物都是可以分阴阳的,就像我们居住,住房子,经常有人会问你住阴面还是阳面?

阳面就是指冲向太阳南面有阳光能照进来这一面,而阴面就是没有阳光照进来的,冲北的房子我们称阴面。也就是说温暖的、明亮的、活跃的、向上的这些称为阳。而阴暗的、宁静的、滋润的、向下的这些称为阴。如果到我们四季里说,春夏就是阳,秋冬就是阴,而一天中白天就是阳,晚上就是阴。

作为人,像男人就是阳,女人就是阴。位置上,上就是阳,下就是阴,依此类推,万世万物都可以分阴阳。那么在脏器上,任何一个脏器它也有阴和阳。作为我们肾脏来讲,肾阳和肾阴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肾的肌体的功能作用就是指阳,它具有什么样的功能?像肾脏它主生长、发育、生殖,这方面的功能作用指的就是阳。

而肾里面的阴液指血、津液和精气这些物质的东西我们称为阴。因此,肾阳虚指肾脏功能的不足,包括温煦,就是指温暖的功能不足,阴虚就是指阴液的不足,亏虚,滋养作用的匮乏就称为阴虚。

因此肾阳虚就是温煦作用差了,它的功能差了,那么温煦作用差了以后,阳不制阴,阳弱了,那么阴相对强盛了一些。所以这叫阳不制阴,相对的有些虚寒的症状。

所以我们叫做阳虚则寒,而阴虚则会有一些阴不制阳,阴虚了阳相对的抗升,就会有一些虚热性的症状,虚性的假的热像表现出来,叫做阴虚则热,就是阳虚则寒,阴虚则热。简而言之,你要是觉得寒冷,比如说手脚凉、身上怕冷这些症状,那你可能就是阳虚,如果你觉得热,比如说潮热盗汗,或者是口干口渴这些热像,你可能就是阴虚。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