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如何区分慢性支气管炎和急性支气管炎

    如何区分慢性支气管炎和急性支气管炎

    6647次
  • 如何区分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

    如何区分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

    5694次
  • 慢阻肺是怎么回事

    慢阻肺是怎么回事

    6467次
  • 如何应对慢性支气管炎发作

    如何应对慢性支气管炎发作

    5664次
  • 慢性支气管炎整体预后情况如何

    慢性支气管炎整体预后情况如何

    6015次
  • 慢性支气管炎是怎么回事

    慢性支气管炎是怎么回事

    8224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冯淬灵 > 慢阻肺是怎么回事

慢阻肺是怎么回事

专家:冯淬灵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慢阻肺是怎么回事

冯淬灵: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它是一个古老的疾病,但是在我们国家是从90年代重新启用这个病名。很多病人知道慢性气管炎,但不知道慢阻肺。慢阻肺它的特点是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的疾病。

注意了,哮喘是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的疾病,慢阻肺是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就是说它有一部分是可逆的,但只有一部分因为气道的重构,气道变窄了,所以会气流就受限。打个比方,就跟我们平常用的那个烟筒,如果常年的用,里面就会结成一层垢,那这个烟道就变窄了,它排烟就不很通畅了。

我们的气道也是这样子的,如果要是通过烟雾的刺激,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就是烟雾刺激是一个重要的,吸烟的人群,粉尘接触的人群。他在这些异物的刺激下,他的气道结构会发生一些变化,气道的胶原纤维沉积,平滑肌增生等等,气道黏膜变厚,气道就变窄了,就跟我们的烟道变厚了一样。烟道是可以通的,我们的气道重缩了以后就不能再通。

所以我们一定要呼吁所有的慢性气管炎的病人。慢阻肺是很多呼吸系统疾病的最终的一个转归,就比如说哮喘病人可以合并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如果治疗不得当也会转成慢阻肺,所以对我们这些所有的呼吸道病人一定要积极治疗、合理治疗,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慢阻肺我们新型的定义是慢阻肺是可治可防的,不能治愈,但可治。可治可防是有两层意思。

第一个,我们的大夫有信心,慢阻肺的病人是可以治疗的。患者要有信心,我这个病是可以治的,不能任其发展。我得了这个病,这个病治不好了,还有一部分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也是这个心理。

我得了这个病肯定治不好了,我就不治了。那你不治了,它这个气道程度就会越来越严重,将来就可能会发生呼吸衰竭,发生肺心病等等,咱们不想遇见到的一些合并症。

所以呢,对于慢阻肺的病人,尤其是稳定期的病人,一定要注意肺康复,注意一些体育锻炼,注意预防疾病的急性加重。因为慢阻肺急性加重一次,他的肺功能是急剧下降,对病人,他的死亡率,他的生命的生活质量完全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所以稳定期的治疗非常的重要,一定要提倡、提醒广大民众,唤醒他们来重视稳定期的防治。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