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如何预防阑尾炎的发作

    如何预防阑尾炎的发作

    7706次
  • 小孩得了阑尾炎怎么办

    小孩得了阑尾炎怎么办

    9909次
  • 阑尾炎会有哪些危害

    阑尾炎会有哪些危害

    8563次
  • 阑尾真的可有可无吗

    阑尾真的可有可无吗

    7203次
  • 孕妇得了阑尾炎怎么办

    孕妇得了阑尾炎怎么办

    8205次
  • 老人得了阑尾炎怎么办

    老人得了阑尾炎怎么办

    7260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刘东斌 > 诊断阑尾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诊断阑尾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专家:刘东斌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刘东斌:阑尾炎的检查,一般我们所说的一个是病史,再有一个是体征,体征这个一般来讲,可能对于专业的人更容易一些,不是专业的人士,其实也可以自己来做这方面的检查,一个就是压痛,这种压痛就是我们所说的按着它,还有一种叫反跳痛,压下去之后,快速的收手,我们叫反跳痛,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这个肚子我们平时都很软,放松的时候都很软,但是这个时候,尤其是在年轻的小伙子腹部你会感觉到,这个肚子有时候像个门板一样,特别特别紧张,特别特别硬,我们叫肌紧张,如果出现了这三个症状,压痛、反跳痛、腹部紧张,出现了这三种表现,我们叫出现了腹膜炎的表现,这是查体。

另外还有一些比较有趣的一些体征。比如说,我们用力跺我们的右脚,我们会感觉到右下腹疼痛,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一个体征。另外还有一些,比如说叫结肠充气试验,沿着结肠的部位,从左侧降结肠开始往上压这个肠管,你会感觉到右下腹部痛,这也是相对比较有力的一个证据,这主要是体征。

剩下就是在医院来进行一些常规的一些检查,比如说生化的检查,血常规的检查,血常规的检查白细胞会升高,还有一些我们现在发展到一些其他的C反应蛋白,做了之后,CRP,做了之后会明显的增高,那么都提示有炎症的表现,但是它没有特异性,你全身其他处的炎症,比如说肺炎,它也会升高,白细胞也会升高,还得结合着体征。另外,比较特异性的就是B超,B超的检查,总体来讲,对于比较有经验的这种检查,准确率能达到85%以上。那么CT,尤其是强化CT,这个准确率更高。英国有两项比较著名的研究,就是上个世纪末做过,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就是说急诊,怀疑有急性阑尾炎的病人,那么去做CT检查,那么两个研究都是一百的病人,分别有96%、98%与手术相符。这个与我们以前典型的报告和急性阑尾炎误诊率能达到15%到20%,很明显的提高了术前的诊断的准确率。所以说,像在我们医院里面对于诊断不清的,一般来讲,到最后我们都会采取强化CT的诊断方。如果在早期,诊断还是不清楚,那么可以在24小时之内重复的做这方面的检查。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说怀孕的这样的病人,我们有的时候,可能主要依靠B超,如果B超解决不了的话,我们还有核磁。基本上,通过这些检查,绝大多数的阑尾炎可以得到及时的诊断。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