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运动时如何防止韧带拉伤

    运动时如何防止韧带拉伤

    8023次
  • 运动时突然抽筋怎么办

    运动时突然抽筋怎么办

    7945次
  • 运动时用脑是否有损脑健康

    运动时用脑是否有损脑健康

    6979次
  • 运动在“精”不在“多”是否有道理

    运动在“精”不在“多”是否有道理

    8469次
  • 在家如何正确进行有氧运动

    在家如何正确进行有氧运动

    6407次
  • 痔疮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痔疮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8579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陆阿明 > 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的区别

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的区别

专家:陆阿明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的区别?

陆阿明:其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我们很多人对于有氧运动、无氧运动怎么来区分不是非常清晰,那么实际上它是我们对运动的一种分类标准,运动的分类有很多种,这几种是一种分类标准,就是可以把我们所有的人体的运动按照这个标准,我们把它分成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两种。

那么什么是有氧运动,从我们运动的分类上来讲,它是由我们人体在运动的时候,是有氧代谢功能还是无氧代谢功能,所确定的一个标准。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在运动的时候,我们需要能量,我们的这个能量是来自于我们身体内的这些物质,是在有氧气的情况下供能的,还是在缺氧的情况下代谢供能的,所以这就区分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

我们把有氧气充足的情况下物质代谢供能,我们称之为有氧运动,在氧气供能不足或者氧气不够的情况下,缺氧的情况下供能,那就是叫无氧运动。

所以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是根据物质供能的形式来区分的,那么我们这个区分对我们来说,我们不太好掌握,那么对于我们如何来区分有氧无氧运动呢,我们通常讲,我们都可以用呼吸来表达,或者呼吸来感觉这种有氧无氧运动,我们通常讲,如果我们感觉到上气不接下气,那就说明我们缺氧了,那么也就是我们这样的运动那就是无氧运动,如果我们运动的时候感觉呼吸很通畅很顺畅,能够流利的讲话,或者说我讲话不太流利但是至少不至于断断续续,那这个时候我们说我们人体基本上是不缺氧,所以我们就称之为有氧运动。

当然,其实有氧运动、无氧运动,我们还可以根据运动是大概的心跳来反应出来,我们一般的人来说,我们的心跳只要是在120次以下,大概我们会感觉到我们的氧气供应是充足的,当我们的心跳快到了120次甚至有的人可能更高一些,150次以上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会明显感觉到缺氧的这种表现。

所以我们都可以用这些标准来确定我们的有氧和无氧运动。那么在生活中我们一般的运动,比如说走路,一般的我们的走路,我们的慢跑,我们跳跳操,我们游泳,一般来说,速度如果不是很快,那我们这些氧气供应都很充足,我们人体就处于有氧运动,那么我们平时做的这种小负荷的有氧训练,我们也属于有氧运动,我们的瑜伽,这种拉伸运动,我们从广义上也是有氧运动。

但是如果我们跑得快一点,走得快一点,或者我们在跑步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气喘,这个时候气节,我想这种情况下我们人体就进入无氧状态,所以我们做的运动就是无氧运动。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