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子宫内膜厚月经量多怎么办

    子宫内膜厚月经量多怎么办

    6590次
  • 中医如何治疗月经过多

    中医如何治疗月经过多

    7099次
  • 中医如何治疗月经过多

    中医如何治疗月经过多

    9509次
  • 月经量少怎么调理

    月经量少怎么调理

    9193次
  •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是怎么回事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是怎么回事

    6705次
  • 月经量少的原因有哪些

    月经量少的原因有哪些

    9832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马秀丽 > 月经量多或量少是怎么回事

月经量多或量少是怎么回事

专家:马秀丽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马秀丽:关于月经,月经是有正常的量的。临床上界定,正常的月经量是30到50毫升范围之间,每次行经,月经量超过80毫升,称为月经过多,小于20毫升称为月经过少。但是月经量的多少,大多数还是一个主观因素的判断,很难做到非常量化、非常精准的测量。

大多数的患者主诉都是感觉相较于自己以往的周期的月经量的情况,现在的月经量有明显的变化,要么是量增多,要么是量减少。西医上认为月经量多的原因包括很多疾病,比如最常见的子宫肌瘤,尤其是子宫黏膜下肌瘤,还有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增生症、子宫内膜炎症都会造成月经量增多,甚至是子宫内膜的病变。

中医上认为,月经量多的原因,按照病症来讲,分为气虚、血热和血瘀。其中气虚可以分为脾气虚和肾气虚,血热分为时热和虚热,对于血瘀,往往是由寒凝、气滞造成的。气虚造成的月经量多,是因为气虚不能固摄血液,容易造成血液流失过多。血热会干扰冲任,使冲任血海不宁,也会造成破血忘形,导致月经量多。

月经量少,在西医上常见于卵巢功能的低下、排卵功能的障碍、多囊卵巢卵综合症,甚至是高泌乳素血症。很多相关的疾病都会引起卵巢功能的下降,进而会产生月经量少的症状。另外,还有子宫的宫腔的手术,会造成宫颈管或者是宫腔局部或者全部黏连。在黏连较重的情况下,甚至会造成闭经。这些因素都造成经血排出不通畅,所以会产生月经量少的症状。

中医对月经量少的认识分为虚实两端,实者是冲任阻滞学不得下,实一般是寒凝、气滞,甚至是湿热瘀阻、痰湿等因素造成充任组织,血难以下行,导致月经量少。偏虚的月经量少,比如气虚、血虚,都会造成血海的空虚,肾气的不足,进而会造成血海的空虚,无血可下,也会产生月经量少的症状。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