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引起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引起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8599次
  • 孕妇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孕妇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8270次
  • 造成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

    5686次
  • 怎样检查是否患了抑郁症

    怎样检查是否患了抑郁症

    9121次
  • 怎样预防复发双相障碍疾病

    怎样预防复发双相障碍疾病

    5899次
  • 怎样预防双相障碍的发生

    怎样预防双相障碍的发生

    8689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马燕桃 > 孕妇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孕妇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专家:马燕桃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马燕桃:因为生产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个应激,所以怀胎十月对于母亲来说它是一个相对比较长时间的考验,那么一般来说多数的产妇的焦虑一般会出现在怀孕的头三个月,和怀孕的中后期,头三个月主要是怕怀孕不顺利,怕着床不顺利,那么中后期最主要的问题是和生理因素相关的,就是我们讲的生理负荷逐渐增加,行动不便,这个会带来一些情绪的负荷。

那么一般来说产后出现抑郁的情绪都会有,大部分是一过性的,就是我们讲的特别是在产后两周到三个月里,有很多产妇会出现易哭,情感脆弱,不稳定,甚至情绪悲观,担心自己能不能带好婴儿,能不能做一个合格的母亲等等这样的焦虑,多数会过来,但是有一部分人群她这方面的,比如说自责会特别强烈,抑郁的心境会特别强烈,这个是我们需要去注意的。

我觉得对产后抑郁这件事第一就是不要怕,因为大家都要经历这件事情,那么出现产后抑郁是小概率事件,不是大概率事件,所以不要担心。

第二个就是刚才强调了,产后的睡眠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第一你肯定会面临一个失眠的问题,那么在失眠单位情况下能不能保证基本睡眠,我们就讲一周的七个晚上能不能有至少一半的时间,四个晚上,我们基本上能睡好,这是保证我们有正常的生理节律和情绪的一个前提,如果您七个晚上天天失眠,早晚要抑郁,是这个情况。

第三个,我觉得生活应激因素的处理很重要,就是产后管理婴儿这件事情很多家庭都不是一个人说了算,是一大堆人说了算,那么因为每个人都有发言权,事情就变得混乱了,这就会造成很多情绪的冲突,那么这个情绪冲突也就是我们讲的应激事件,怎么去处理这样的应激事件,我的建议是这样子,如果是您家的产妇有这方面的情绪问题了,我建议这个家庭可以来做一次到两次的家庭咨询,就是说出现情绪问题不是她一个人的事,是一个家庭在应对新生活事件中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们要总体来面对,这样对她本人的治疗也会树立一定的信心。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