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夏天吹空调感冒了怎么办

    夏天吹空调感冒了怎么办

    7208次
  • 感冒了需停服慢性病用药吗

    感冒了需停服慢性病用药吗

    9281次
  • 怎样预防感冒

    怎样预防感冒

    7932次
  • 怎么区分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

    怎么区分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

    8374次
  • 细菌性感冒需要吃抗生素吗

    细菌性感冒需要吃抗生素吗

    8331次
  • 感冒都需要吃去火药吗

    感冒都需要吃去火药吗

    6088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海彤 > 细菌性感冒需要吃抗生素吗

细菌性感冒需要吃抗生素吗

专家:王海彤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王海彤:那么我们说了,感冒绝大部分都是病毒引起的,但是有一部分可能合并有细菌感染,或者是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那么如果是这种情况,我们就可以应用抗生素。

但是实际上,我在临床上边就觉得,我们并不是说只要合并了细菌感染,或者是细菌性的感冒,我们就要用抗生素,也可以不用,其实我们中医药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那么你比如说,我们中医药里边就有一些,它既有抗病毒、又有抗菌作用的。那么你比如说,我们这个连翘,比如说这个鱼腥草、大青叶、虎杖、金荞麦。当然我们用这个中药,说它也也抗菌的作用,但是我们不要简单的理解,那么这些有抗菌作用的中药,我就可以拿过来给它堆在一起来用。

比如说,银花、连翘、黄芩、鱼腥草、大青叶、虎杖等等,我把它堆到一起给他用,认为这样就有抗菌的作用。实际上,我们中医的道理不是这么简单的。那么我们讲究一个辨证论治,讲究一个复方。

那么你比如说,曾经我在德国的时候看一个病人,我说这个是风热了感冒了,我们德国的大夫就说了,用银翘散,那么我们这个银翘散里边有银花、连翘、竹叶、荆芥、牛蒡子等等这些药物,那么他说了这是中药里边的青霉素。

那么把银翘散里边这些单味的药拿出来之后,肯定都没有青霉素那样抗菌的作用强,但是把这些药有机的把它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特别有名的方子银翘散之后,那么它的抗菌作用就大增,那么就可以解决那个青霉素解决不了的那种细菌感染。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