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如何正确对待神经衰弱

    如何正确对待神经衰弱

    6290次
  • 运动可以缓解神经衰弱吗

    运动可以缓解神经衰弱吗

    6343次
  • 神经衰弱患者日常要注意

    神经衰弱患者日常要注意

    7284次
  • 神经衰弱吃什么食物好

    神经衰弱吃什么食物好

    6493次
  • 用脑过度会致神经衰弱

    用脑过度会致神经衰弱

    7853次
  • 为何现代人更易神经衰弱

    为何现代人更易神经衰弱

    6162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红星 > 抑郁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抑郁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专家:王红星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主持人:抑郁症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王红星:生化基础下的“抑郁症”:抑郁症呢,或者说抑郁障碍,它是一种病,而且往往社会上认为是精神病,实际上从我的角度看,不能叫精神病,那么抑郁症到目前为止,我们说它是一个神经系统疾病或者说一种脑疾病,为什么这样讲呢?它有它的生物学基础,这个生物学的基础,目前为止我们知道,从生化的角度来看,它是与脑内的单胺类神经递质有关系,这个单胺类神经递质我们最常见的有三大类,一个是五羟色胺系统,一个是去甲肾上腺素系统,还有一个是多巴胺系统。那么实际上我们西医的药物也是针对这个系统来的,比如说,我们临床上常用的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还有多巴胺再摄取抑制剂,或者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或者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或者三环类抗抑郁药等等,它们都是作用于这些脑内的神经递质异常而来的,所以它有一定的生物学基础。

另外一个,我们也看到这些抑郁症患者,他有内分泌异常的改变,有些人比如甲状腺功能的异常,那么甲状腺功能异常就涉及到其他情况,垂体甲状腺轴,有些人性功能内分泌的失调,就涉及到下丘脑-垂体-性腺轴,也就是说抑郁障碍,它是一个具有生化基础或者是脑改变的一个基础上的一个疾病,因此它是一个神经系统疾病,这是毫无疑问的。

那么,另外一个我们说,如果说我们要从代谢的角度,我们也能看到他体内的异常表现,包括多种多样的这些氨基酸代谢,还有些激素类的代谢,它都会发生异常,这是一个从生化的角度。

睡眠障碍下的“抑郁症”

如果我们从睡眠的角度来看,不同的抑郁障碍的人睡眠也不一样。我们说抑郁障碍的人有些人绝大部分人睡不着觉,入睡困难和早醒,或者说有些人睡眠维持比较困难,乃至还有一部分人他的抑郁障碍是睡的过多,因此我们通过临床上的多导睡眠图,我们能够鉴别出来和区分出来不同抑郁障碍这种亚临床表现的人,他们的大脑的基础不一样,我们能够选择不同的药物来治疗,这是从我们的生化基础角度来看。

临床表现下的“抑郁症”

同时,我们从临床的表现来看,临床表现大概按照我们现在常用的标准,有九大症状,其中核心的症状,抑郁症状首先就是抑郁,就是情绪低落,这叫抑郁,或者是情绪低落,从一开始的闷闷不乐,到不开心,到很不开心,或者到严重的抑郁,它有个过程,所有的这个过程都叫做情绪低落。那么第二个还有兴趣缺乏,对以前做的事情现在不愿意干了,所以抑郁症最核心的就这两个症状,情绪低落加上兴趣的缺乏,当然此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症状,所以我们说够了这些标准中间的五条加上两周,我们就可以考虑是抑郁障碍,或者是抑郁症。所以我们诊断为抑郁症,我们要抓住他核心的症状,同时还要考虑他其他的症状。

实际上美国,我在美国霍普金斯医院精神科工作期间,实际上他们问抑郁障碍的人非常快速,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你开心吗?如果你说开心,那么基本上就不考虑是抑郁障碍。如果你不开心,马上就有第二个问题,那么你想自杀吗?如果你说想自杀,那么马上就把你扣住了,就建议你马上住院,不会让你回去。如果你没有自杀,有不开心,没有自杀,说明你有抑郁,但是没有严重到自杀的程度。有经验的大夫他的问诊也非常快,临床中非常简短的问题能够看出,第一你有抑郁没有?第二抑郁的程度有多大?如果你要自杀了,当然自杀分的非常细,比如你自杀的意念,或者自杀的行为,还有不完全自杀,比如临床上我就问诊病人,你活的不开心吗?不开心。有没有觉得活得没意思?有。你有想法吗?有想法。行动过吗?或者干过吗?干过。干过几次?在去年干过,您最近做过吗?没有做过。所以他的程度不一样,如果我们说这个人他光有一个自杀的念头,和有自杀的行为相比,那么它还是比较早期的,它还是相对来说要比有自杀行为的要轻一些。因此,从临床表现上看,这些抑郁障碍的人他有他的的核心症状,此外再加上他的一些躯体表现,当然还是情绪的表现,可以帮助我们来快速诊断。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