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老人骨折怎么办

    老人骨折怎么办

    6409次
  • 肌肉拉伤如何减轻疼痛

    肌肉拉伤如何减轻疼痛

    5368次
  • 如何区分扭伤和腱炎

    如何区分扭伤和腱炎

    6092次
  • 肌腱和韧带有什么不同

    肌腱和韧带有什么不同

    5648次
  • 骨折后骨痂可以切除吗

    骨折后骨痂可以切除吗

    5859次
  • 骨折后遗症有哪些

    骨折后遗症有哪些

    6636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腰椎间盘突出症会不会反复发作 如何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会不会反复发作 如何预防

专家:王建军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王建军:这个椎间盘突出我不讲吗,保守治疗它是不可能,我们医学讲的这个彻底治愈的,所以突出是不可能回纳的。所以所有的非手术治疗,都是让你的临床症状缓解,就没有症状了。但是一不注意,我刚才讲了,你扭一下,累一点,着点凉,可能又复发了。所以这个病会反复发作的,这一看几十年的病人有的是。

怎么预防椎间盘突出呢,这得从几个方面来讲。它的前提,你像椎间盘要退变,椎间盘不退变,你年轻人他虽然说很结实,你再怎么扭它,再怎么伤它,再怎么跑跳,增加压力,举重啥的,它也不突出。

所以得防止退变,怎么防止退变呢?咱腰用的时候要保护一下了。你像拎东西,或者是举东西,一定要腰挺直了。我们做过力学实验,在挺直的情况下,这个椎体是个平面接触。如果你弯腰拎东西,我弯腰拎东西,是椎体的一个边缘接触,这个承受的力,你猜猜能差多少倍?能差400倍。

你弯腰能承受1公斤的重力,你挺着腰的,整个椎体一个平面接触,能承受400公斤的重。所以你比如弯腰拎东西,拿东西,一定要腰挺直了。咱站也是,平时站着不要弯着腰什么的,弯着腰,它就一部分就变成了边缘受力,这纤维环老处于紧张状态,它不像一个平面受力,纤维环是放松的。

如果坐着,咱腰部要垫上东西,让腰有所支撑,包括平时一些锻炼。到了年龄了,二三十岁以后,椎间盘容易退变了,咱活动量就要悠着点了,做一些比较柔一些的锻炼了。你比如说散散步,骑自行车,骑自行车手扶着车把,这腰受力就相对的被带着,就多了一个支撑,上半身重量不会完全压在腰上了。

你比如说游泳,游泳就是人体变的水平一些了,腰的承重也会减轻,像这些的锻炼方式,这腰的受累、劳损、退变可能性就会相对的少。你像扭的一些动作,比较剧烈的,一些体力劳动,比较重的,这些可能都会加重椎间盘退变。纤维环不结实了,它就容易突出了。这是它这个防止它退变。

其次呢,它既然有些外力,一扭伤,你比如它这个才会使不结实的纤维环撕裂它,撕破了,这髓核才可能突出呢。那么呢,咱要防止它扭伤。

这些刚才讲的剧烈运动,就要少做。你比如说我已经出现腰疼痛,可能扛麻袋,扛这些麻袋,或者我拎很重的东西,咱就小心点,就尽量让腰减轻受力,保护好,可能你就很长时间不至于突出。要不然呢,可能一个比较大的力量,扭动,垂直受力,椎间盘受压,可能一下子就突出了。

刚才讲了它的一些外因,受凉,阴暗潮湿,它容易导致椎间盘突出。那么呢,咱就避免这些工作环境,你看让工作环境多通通风,多见见阳光,我不是说吗,一热乎,这个温通温通,气血流通,通则不痛,他可能就不容易得椎间盘突出。

剩下的呢,就加强腰背脊椎的锻炼,肌肉力量强了,我还讲,对这腰椎的保护作用就强了,你同样的外力,我扭动的力量,重力,受力,我这肌肉力量强,我把腰椎保护住了,它这不至于外力完全承受在椎间盘上,他可能就不容易得椎间盘突出了。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