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老人骨折怎么办

    老人骨折怎么办

    8732次
  • 肌肉拉伤如何减轻疼痛

    肌肉拉伤如何减轻疼痛

    9665次
  • 如何区分扭伤和腱炎

    如何区分扭伤和腱炎

    6338次
  • 肌腱和韧带有什么不同

    肌腱和韧带有什么不同

    8913次
  • 骨折后骨痂可以切除吗

    骨折后骨痂可以切除吗

    9054次
  • 骨折后遗症有哪些

    骨折后遗症有哪些

    5395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腰椎间盘突出症什么情况下需要选择手术

腰椎间盘突出症什么情况下需要选择手术

专家:王建军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王建军:这个椎间盘突出呢,有一部分最后需要手术,手术要手术适应征,我讲五条吧。

第一个就讲椎间盘突出得了以后,严格的保守治疗,你不严格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治一治那不算,严格的保守治疗,半年无效,这是一个手术适应征。

第二条,压神经以后,症状特别严重,什么坐骨神经,放射区域,疼的病人,坐立不安的,就这一个姿势,连翻个身都动不了,这个我那有的是,病房住的。就这一个姿势,动一下就重了,严重的影响了生活工作,那他啥也干不了,还很受痛。有的每天晚上不打止疼针,这一晚上他过不去,合眼都合不了,你不做不行,这住院的,我这病人有的是。

第三个,如果压这神经时间长了,出现神经麻痹了,再不做,这神经就会变性,就在显微镜下看,这个神经根就不是正常的神经组织了,它会出现痛病变性。

以后呢,我们大夫能做,最后做手术能做的就是把椎间盘突出这个髓核给他拿掉,让这个椎间盘或者更确切叫髓核,不压着你神经根了,我们大夫能做的就这点,我可以把它给你拿掉,让它一点不压神经了。但是如果神经本身变性呢,但即便不压了,它也恢复不了。

剩下的第四条,中央式椎间盘突出,也是个绝对的手术适应征,最后看中央突出,压马尾神经的,大小便受影响了,马鞍区麻木,大小便受影响了,更不用说到截瘫程度,那等不了了。当然因为这么多年,真正到瘫了的,我做的几例,但就几例,因为到那程度的少,因为不到那程度都到医院来看了。

第五个方面呢,就是手术适应征,就合并椎管狭窄的,也是手术适应征。椎间盘突出为什么保守治疗能够缓解了,我刚才讲了,它在原理上,它在病理变化,突出以后,压神经根以后,局部会出现无菌性炎症,出现炎症,这个炎症是无菌性的。无菌性炎症呢,病理变化过程首先是充血,接着水肿,后期会出现粘连。

通过各种保守治疗办法,水肿吸收了,充血水肿吸收了,他这个神经根就没那么肿了,就缩回来了,就变细了,这髓核呢,水肿也吸收了,它变小了,它两个就不那么密切接触了,就不压了,症状就缓解了。为什么说保守治疗?虽然突出还在这儿,但最后很多人就没症状了,腰也不疼了,下肢也不疼不麻了,是这么个原理,所以他能缓解。

但对于椎管狭窄以后,起码里面放射带肥厚,就是椎管里面,突出到后期激发高温。你像我们做这手术,里面有个黄韧带紧贴着神经,黄韧带变厚了,把神经待的地。黄韧带原来可能很薄,0.5毫米,现在变1个毫米,1个半毫米了,他把神经的地给占了,所以他这个东西他没有弹性,你再保守治疗,他恢复不了。

绝对的椎管狭窄,指的是骨性椎管狭窄,骨性椎管呢,就是骨头的你不管增生,不管肥大,不管什么原因,他这个骨性的这个管,装神经的管变狭了,他骨头更没有一点弹性。你保守治疗他不可能缓解,时间长了可能会越来越厉害。所以呢,像这个可能是手术适应征。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