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腰疼吃什么好

    腰疼吃什么好

    9754次
  • 弯腰腰疼是怎么回事

    弯腰腰疼是怎么回事

    5572次
  • 月经期间腰疼怎么办

    月经期间腰疼怎么办

    5894次
  • 腰疼是肾虚吗

    腰疼是肾虚吗

    9335次
  • 产后腰疼怎么办

    产后腰疼怎么办

    6579次
  • 睡醒后腰疼怎么回事

    睡醒后腰疼怎么回事

    9492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锡友 > 腰疼是怎么回事

腰疼是怎么回事

专家:王锡友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腰痛从中医学的角度分为腰痹、筋痹、骨痹,称为筋骨痹。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腰痛可以见于腰椎部关节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等疾病。在西医学当中,也有比较大的名称可以概括这一类腰痛,称为非特异性腰痛。所谓的非特异性腰痛是指找不出特别明确的原因,尽管现代科学相当发达,但是认识程度也是有限的。比如腰痛,现代医学有一个大的病名叫非特异性腰痛,因为没有明确的病因、病理,找不出来明确的原因,因此称为非特异性腰痛。

非特异性腰痛大概占85%左右,其中大概有40%与腰的椎间盘有关系,但不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还有大概20%—25%左右与腰椎后关节也就是关节突关节有关系,还有大概20%—25%与其他关节有关系,合起来大概占85%。只能够认识到与这三个因素关系最大,但是具体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的认识还是有局限的,也说不清楚。还有大概15%左右属于特异性腰痛,比如外伤导致骨折造成的疼痛,原因非常明确,就是骨折,所以叫特异性腰痛。

比如腰椎结核造成的腰痛,原因也很明确,就是腰椎结核杆菌造成的,称为特异性的腰痛。比如原发性的骨肿瘤和转移性的骨癌所造成的腰痛,都是特异性的腰痛,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大概占15%左右。大部分腰痛是说不清楚原因的,称为非特异性腰痛,比较常见的病名,比如腰椎骨质增生、骨关节病、腰肌劳损、筋膜炎、纤维炎、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梨状肌综合症等,都属于非特异性腰痛的范畴。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