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子宫肌瘤会并发哪些疾病

    子宫肌瘤会并发哪些疾病

    9897次
  • 什么是子宫肌瘤

    什么是子宫肌瘤

    5139次
  • 子宫肌瘤会不会自行脱落

    子宫肌瘤会不会自行脱落

    9224次
  • 子宫肌瘤手术前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子宫肌瘤手术前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8109次
  • 子宫肌瘤手术适应症有哪些

    子宫肌瘤手术适应症有哪些

    6809次
  • 子宫肌瘤术后多久来月经

    子宫肌瘤术后多久来月经

    6548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吴霞 > 子宫肌瘤的分类是怎样的

子宫肌瘤的分类是怎样的

专家:吴霞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子宫肌瘤的分类是怎样的

吴霞:子宫肌瘤分类,我们从大的方面可以分为良性和恶性,那么最常见的还是一个良性的瘤子,恶性的子宫瘤子我们叫肉瘤,它的发病率比较低,大概在女性生殖道疾病只占1%,所以说这个发病率是很低的,但是虽然发病率低,但是它的恶性程度很高,这是它的恶性的。

那良性的瘤子我们根据它的部位,还有根据它的数目,还有根据它的位置都分类是不一样的。首先我们先从数目上分,如果说长一个瘤子的,在子宫上长一个肌瘤,我们管这种叫单发子宫肌瘤,如果超过两个以上叫多发子宫肌瘤。

所以我们有的病人就说大夫我长了这么多瘤子是不是比一个瘤子更可怕?也未必。这是我们从数目上说。如果从位置上说,我们就分为浆膜下的、肌壁间的和粘膜下的。

我们说子宫大致上可以分为三层,我经常跟病人打个比喻,就像我们的棉袄一样,有棉袄里,有棉花那层,还有外面那层。

所以我们说子宫的浆膜层就相当于我们的外层,子宫肌壁间相当于我们棉花那一层,粘膜层就相当于我们衬里那一层。所以说根据这三者的位置不一样,我们就把它分为浆膜下、肌壁间还有粘膜下,所以这是从它的位置。

还有从它的大小上分,大小我们说超过8公分我们就叫做巨大子宫肌瘤,比较小的我们叫小子宫肌瘤,就是微小子宫肌瘤。所以我们在临床多见的还是在4公分到7、8公分之间的这些瘤子是比较多见的。

但是现在随着我们查体的增加,B超的诊疗的精密度也在增加,所以有很小的子宫肌瘤,比如说一个公分,甚至是不到一个公分的子宫肌瘤都被发现了,别人就特别紧张,说我长了子宫肌瘤了,大夫说还好几个,我说你别紧张,你看看这个瘤子有多少个?他说好多个,我说最大的多大?

是0.9厘米,我说你不用紧张。所以我们说一般的来说,这个位置如果不在粘膜下的话,在肌壁间或者浆膜下,在3、4以下的这些瘤子我们定期观察就可以了。除非它影响到我们一些功能了,出一些并发症了,我们才去处理它。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