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家庭对孩子语言发育有什么影响

    家庭对孩子语言发育有什么影响

    9648次
  • 孩子有语言发育迟缓问题该怎么办

    孩子有语言发育迟缓问题该怎么办

    6789次
  • 怎么确认孩子有没有语言发育问题

    怎么确认孩子有没有语言发育问题

    9414次
  • 语言发育迟缓的表现有哪些

    语言发育迟缓的表现有哪些

    9129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徐宁 > 有哪些促进孩子语言发育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有哪些促进孩子语言发育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专家:徐宁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孩子的语言发育,其实跟很多因素相关,刚才也提到过,在这里给一些比较简单、实用的方法给家长。首先早期的语言发育,早期的喂食的习惯的培养对小孩子的语言发育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家长一定要适时的给小孩子添加辅食,就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四个月到五个月的孩子口腔的敏感度和肌力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还是建议家长,在这一阶段给小孩,足够的一些食物方面的刺激,比如不同味道的食物、果汁、菜泥或者是米糊。另外,就是不同性状的一些食物的添加,比如可以吃糊状的东西,这些早期做的好,小孩子的口腔肌肉的敏感度会比较好,以后可能流口水的现象也比较少。另外,下颌的力量也要得到一定的训练,对以后口部肌肉的定位、口部肌肉的够硬的能力,打好良好的基础,所以这是非常关键的早期的步骤。

另外,刚才也提到语言环境的问题,语言环境就需要家长在家里多一点跟小孩子进行互动和沟通,即使是非常小的BB,在发出一些音的时候,希望家长给予及时的应答,这样小孩子就会更加有就是发声方面的兴趣。目前来说,一个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电子产品的问题,很多家长自己非常的忙,大家娱乐项目也很多,很多时候可能把iPad丢给小孩,让小孩对着这个学习机去学话。这一部分的小孩以后的语言会形成非常机械性的语言,因为缺乏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多的是跟机器跟电子产品的沟通,所以在语言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错误,这是非常不建议的,希望每个家长还是能增加更多的一些亲子互动的时间,这样才有利于小孩子语言的发育。另外,目前在语言的发育过程中,很多家长非常急于给小孩子进行第二种语言的学习。

其实不是每个小孩子都适合过早的去接触第二种语言的,这一部分小孩如果在早期过早的去接触第二种语言,会造成母语的学习困难和障碍,这一部分的小孩会出现一些语法、语用的混乱。所以如果您是想让小孩子,在很早的时候,比如三岁就去接触第二种语言,希望这一部分的家长可以带小孩子,先对小孩子做些语言发育的评估,要确认小孩子已经掌握第一种母语的语言的要素,已经掌握以后才进行下一阶段的第二种语言的接触,这是对多语种教育的建议。当然有一部分小孩是非常得益于多语种的教育的,但是也有相当大一部分小孩是不适合太早的去接触第二种语言的,另外在这里要对传统的固有的观念给大家做一些更新。首先很多家长认为,舌系带的发育会影响到小孩子的语言发育,在这里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诉大家,舌系带过短或者舌系带发育异常是不会影响到小孩子说话的。其实舌系带的长短或者发育异常,只是会导致小孩子说话不清楚,而且这种不清楚可能只是只体现在某几个音上面,而不会导致小孩子不说话。简单的来说一个小孩子不说话,不会是因为舌系带过短。但是如果说话不清楚,可能跟舌系带有关,所以绝对不建议小孩子在非常小的时候去剪舌系带。如果觉得小孩子需要剪舌系带,建议在四岁以后,因为舌系带的发展在两三岁的时候,仍然处于舌系带的发育过程中,这个观念在中国相当的根深蒂固,甚至于有一些医生也建议小孩子在三四个月的时候去剪舌系带,其实这个举动是相当的愚昧的,希望大家能够知道这一点,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看到的小孩子,语言发育的过程,可能大家只是关注的是,小孩子会不会话,能不能表达,但是实际上语言的发育,也是这个小孩子以后的学习能力的,一个早期的一个标志来的,也就是很多语言发育迟缓的小孩,或者是话不清楚的小孩,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会受到影响。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部分小孩子,明明每天每天的反复的在面前,重复一些语音的刺激,但是仍然不能够掌握这个话的这个技巧,也就是在的大脑的,一个认知的和一个认知加工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在早期语言发育障碍的小孩,可能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同样会出现在阅读,在拼写甚至于在计算方面,这些能力方面的障碍,所以家长应该在早期就关注到,小孩子的语言发育的过程。目前是提醒不会话的小孩,最好是在一岁半就要及时去进行一个治疗和诊断,话不清楚的小孩,建议在三岁,最迟三岁半的时候,要进行一个专业的诊断和评估,这样才能够杜绝,对这个小孩子以后的学习能力,造成一个不可逆的损伤。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