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口腔颌面部损伤后的并发症有哪些

    口腔颌面部损伤后的并发症有哪些

    6196次
  • 口腔颌面部损伤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颌面部损伤是怎么引起的

    9584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许云呈 > 口腔颌面部损伤的特点

口腔颌面部损伤的特点

专家:许云呈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口腔颌面部损伤,第一点是血液循环丰富,受伤后出血较多,容易形成血肿,组织水肿反应快而重,如口底、舌根、下颌下等部位损伤,可引起水肿、血肿、压迫,而影响呼吸道通畅,甚至引起窒息。另一方面,由于血运丰富,组织抗感染及再生能力较强,创口有利于愈合。

第二点颌面部损伤是常伴牙损伤,被击碎的牙还可向临近组织飞溅,造成二次弹片伤。并可将牙附着的结石和细菌等,带入深度组织内,引起深部组织的感染。颌骨骨折线上的坏牙,有时可导致骨断端的感染,影响骨折的愈合。另一方面牙裂的移位,或者咬合关系错乱,是诊断颌骨骨折的最重要特征之一。在治疗牙及牙槽骨,或者颌骨骨折时,常需要利用牙,或者牙裂做结扎固定。

第三点易并发颅内损伤,包括脑震荡、脑挫伤、颅内血肿和颅底骨折等,其主要临床特征是伤后有昏迷史,颅底骨折时可有脑脊液从鼻孔或外耳道流出。

第四点有时候伴有颈外伤,颌面部下连颈部,为大血管所在,下颌骨损伤容易并发它们的损伤,要注意有无颈部血肿、颈椎损伤或高位截瘫。颈部伤及大血管时有时候可能在晚期形成颈动脉瘤、假性动脉瘤。

第五点易发生窒息,损伤时可引起组织异位、肿胀及舌后坠,血凝块和分泌物的堵塞,而引起呼吸或发生窒息。

第六点影响进食和口腔卫生,损伤后由于治疗需要时间牵引,可能会引起张口、语言或吞咽功能,妨碍正常的进食。可伴有其他解剖结构的损伤,口腔颌面部由唾液腺、面神经及三叉神经分布。如腺体损伤可引起涎漏,如损伤面神经,可发生面瘫,伤害三叉神经,可引起相关部位的运动障碍。面部畸形,面部受损伤后,常有不同程度的面部畸形,从而加重伤员的思想和心理上的负担。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