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如何纠正烟民对烟草的错误认识

    如何纠正烟民对烟草的错误认识

    9989次
  • 烟草依赖者如何戒烟

    烟草依赖者如何戒烟

    7087次
  • 烟草依赖会对身心造成怎样的伤害

    烟草依赖会对身心造成怎样的伤害

    7389次
  • 烟草依赖者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戒烟成功

    烟草依赖者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戒烟成功

    6669次
  • 烟草依赖者应该去什么科室就诊

    烟草依赖者应该去什么科室就诊

    8078次
  • 烟草依赖者有哪些行为表现及症状

    烟草依赖者有哪些行为表现及症状

    9643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杨可冰 > 人对烟草的依赖是一种习惯吗

人对烟草的依赖是一种习惯吗

专家:杨可冰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人对烟草的依赖是一种习惯吗?

杨可冰:这个我觉得应该分成两个层面来说,如果从这个大医学的角度来说,它应该不简简单单是一种习惯,因为他已经如果形成烟草依赖的话,他已经形成一种病了,我们为什么有这么多诊断标准在说这个烟草使用障碍,就是说明他长期使用形成重度依赖以后,会对人体造成生理和心理方面的损害,而且会损害你的社会功能,那么我们认为这已经是一种疾病了,而不简简单单是一种习惯。

但是如果从心理学、行为学的角度上来分析,那么这种烟草依赖或者吸烟成瘾,它和这个习惯的行为来说,从本质的变化过程当中没有什么太明显的区别,而因为它毕竟是一种模式性的一种行为,而且形成他的记忆储存在他的大脑里边了,那么比如说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在戒瘾的这个心理干预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也会给患者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举这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就是为了告诉患者戒瘾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的,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这个人他每天早晨就喜欢吃油条,早点就必须有油条,吃了几十年他都吃习惯了,你哪天跟他说你现在不能吃油条了,你要换成包子,他就会很不适应,他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应,或者去抵触这种情况。

那么这就是一种习惯性的行为的改变都非常困难,你想想这么一个简单的小小的习惯改变都那么困难,那么吸烟也是一种习惯,他在应对很多心理压力,或者应对很多环境的时候,或者在很多那种场景之下他就要吸烟的,或者在固定的时间就要吸烟的,这个时候你说这个时间段你不能吸烟了,在这个场合下你不能吸烟了,他就会觉得非常的难受,同样就是说对改变习惯来说,在这个层面上来说它们还是有相似之处的。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