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成年人在冬季应该注意什么

    成年人在冬季应该注意什么

    8672次
  • 冬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

    冬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

    7113次
  • 儿童在冬季应该注意什么

    儿童在冬季应该注意什么

    9858次
  • 老人冬季运动应该注意什么

    老人冬季运动应该注意什么

    9852次
  • 适合冬季的养生保健小妙招有哪些

    适合冬季的养生保健小妙招有哪些

    7557次
  • 适合冬季的养生食疗方有哪些

    适合冬季的养生食疗方有哪些

    8888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尹志超 > 中医里五脏和五色的关系是什么

中医里五脏和五色的关系是什么

专家:尹志超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中医里五脏和五色的关系是什么

尹志超:中医理论里面把人和天地之间的关系,祖先描写的很透。比如五脏分别和我们五个颜色相吻合,比如心,中医认为赤,就是红的。肝青色、脾黄色、肺白色、肾黑色。老祖宗把五个颜色和脏器紧密的结合起来,有人说你是不是很牵强的结合。不是,为什么这样说,前面已经讲过,夜里一点到三点,天为青,人为肝。我们祖先看到了,天青色,人主肝,所以肝是青色。五点天白蒙蒙,五点主肺,所以每个人的肺是白的。肺外面是白色网状膜,祖先早就看到,所以肺为白。在生活中怎么应用呢?最简单的方法,你哪个脏器不好要侧重于吃哪个脏器颜色之物。比如我经常咳嗽,我曾经得过肺结核,甚至小时候有哮喘一有不好我就犯,我们就要关注自己的肺,就要吃白色之物。比方说杏仁、百合,那么是白的东西你吃进去以后,它的营养物质和入脏,就一定会根据颜色入某一脏,对脏器起到保健养护的作用。比如说人肾不好了,首推一个食物:黑豆。黑豆的外形就跟肾一样,是黑的。所有黑色之物一定会入肾,黑芝麻、黑木耳、黑米。你看中医里边想补肾黑的多,比方说熟地、黑桑葚,这些黑的就入肾,对肾脏起到滋补作用。所以我们祖先把颜色看的很重,从祖先看到了颜色和脏器的微妙关系,这就是五脏跟五色的关系。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