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成年人在冬季应该注意什么

    成年人在冬季应该注意什么

    9208次
  • 冬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

    冬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

    8800次
  • 儿童在冬季应该注意什么

    儿童在冬季应该注意什么

    5023次
  • 老人冬季运动应该注意什么

    老人冬季运动应该注意什么

    9339次
  • 适合冬季的养生保健小妙招有哪些

    适合冬季的养生保健小妙招有哪些

    7320次
  • 适合冬季的养生食疗方有哪些

    适合冬季的养生食疗方有哪些

    7387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尹志超 > 秋季为什么要注重肺的养护

秋季为什么要注重肺的养护

专家:尹志超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秋季为什么要注重肺的养护

尹志超:如果我们的老人还有慢性疾病,那么秋季不注重肺的养护,那么冬天来的时候,我们可能好多老年人会由于肺气虚而勾起了原来的慢性病。比方说我们老年人有老慢支,慢性支气管炎,原来就有10多年哮喘。

那么秋天,我们说了这个季节不像春、夏和冬,它的特色是什么?它是一个收敛的季节。我们祖先把我们每一个人放在宇宙之中,他一定跟季节的特性要紧密结合,秋天收敛季节,丰收的季节,秋天不能外散,我们春天可以外散,秋天不行,秋天要封闭了。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老年人就特别要注意,比如在秋季,不能多出汗,秋季不能好多天失眠,睡不着觉了,这些症状如果出现的话,就会损伤我们每一个人的肺气跟肺阴。大家都知道肺没有阳,那么肺气跟肺阴伤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呼吸出毛病,所以肺司呼吸,它管着呼吸,那么我们老年人如果呼吸很顺畅,我们每一次的呼吸都能够出来进去,都很顺畅,我们健康就很好,如果我们的呼吸很粗糙,很短,那么我们身体有问题。

所以秋天关于呼吸也很重要,不能够把一个人在秋季里面把这个肺气跟肺阴损伤了。比方说举例子,我们很多人到了秋季大量吃辣椒,大量吃刺激性东西,坏了,我们的肺不干了,我们的肺怎么办?它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皮肤,这是我们祖先规定的,肺主皮毛了。

那么我们在秋天也有可能起东西,我们常说的湿疹、皮炎,什么原因呢?就是你饮食上过度的辛辣,影响了我们肺气的下降,影响了我们肺阴的通达,那么身体表皮就会长那些皮肤病。所以秋天我们更应该记住,这个季节的标志性告诉我们,它要往回收敛。

我们每一个人要顺应收敛,不能大量的外散,大量的费我们的心血,大量的费我们的汗液,我们每天都在外散我们体内很多东西,那不行。所以秋天告诉我们,把这些都收敛回去,收敛回去还有一个目的是什么?是我们积攒了我们的气血,我们就有能力来抵御外来的外邪。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