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新生儿黄疸如何护理

    新生儿黄疸如何护理

    5987次
  • 照光对新生儿黄疸有什么好处

    照光对新生儿黄疸有什么好处

    8768次
  • 如何预防新生儿黄疸

    如何预防新生儿黄疸

    7867次
  • 怎么治疗新生儿黄疸

    怎么治疗新生儿黄疸

    5602次
  • 新生儿黄疸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8279次
  • 新生儿黄疸可治愈吗

    新生儿黄疸可治愈吗

    8506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曾慧慧 > 新生儿黄疸的病因

新生儿黄疸的病因

专家:曾慧慧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不同年龄的黄疸产生的原因是完全不一样,比如说一个成年人产生的黄疸,他的原因可能跟我们新生儿其实不一样的。那么2到3岁的小孩子产生黄疸跟我们新生儿期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新生儿期因为他特殊的一个过程,刚从母体生下来,他一些自己特殊的一些特点,这些特点会形成新生儿黄疸。 那大家都知道就是出生的新生儿其实有相当一部分住院的孩子,大概五到六,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孩子可能都会出现黄疸,也不少见,在我们老百姓的概念里,那么早产儿小一点的更容易发生,许多孩子有七、八个可能都会有黄染,这个也不稀罕,就是我们老百姓会知道,新生儿他比我们大点的孩子或者成年人,他更容易出现黄疸。

那么这个原因是什么呢?这个原因首先是因为新生儿他的红细胞它的破坏一个是比较多,它就是说它产生的这个胆红素原材料它比别的年龄多。为什么呢?第一在宫内的时候吧,在生产的过程中间,在宫内包括生产过程,它是一个相对乏氧的过程,缺氧的过程,那这时候红细胞破坏是增多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胎儿的红细胞或者新生儿红细胞就是他没出生的红细胞,它是相对来说生命周期比较短,比较容易被破坏,容易死亡,产生的这个相应的胆红素也是比较多。

再一个就是咱们那个新生儿出生后出生的时候,比如围产期,我们要是有一些窒息、缺氧、酸中毒,在一些额外的环境压力,这都有可能会发生的。那会引起红细胞这个破坏,进一步一个原因,就是它生成的这个黄疸的起因胆红素这个东西比较多,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小孩他的肝脏比较刚出生,他的能力比较弱。那么他处理胆红素的这个能力,一般来说从生后可能要到生后一周,第七天到第十天才会达到一个更加完整的代谢胆红素这么一种能力,也就是说他是个小小的小马车,还没有那么大的能力,他需要一周左右才能够长到大概完善,能把自己垃圾清清楚。那么在这个能力没有完全生长起来之前,它一个比较高的负荷,那这时候就容易出现一个过多的这个胆红素生成,后来生成这个生成,然后同时那个他也没处理干净,这样血的水平就升高,这是最最主要的原因。

其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孩的肠道,肠道其实我们胆红素通过肝脏排泄到我们的胆道,排泄到肠道以后,我们成年人是能够有效的把这个样板原样就是转成我们这个胆红素这相关的这个物质,把它通过肠道排出去。但是婴幼儿因为他肠道特殊的环境,他回吸收的能力比较强。那这样的孩子通过肠道把自己排出去的一部分胆红素,可能相关的这个代谢产物还会吸收回来,会吸收回来以后,实际上造成血液的水平也比成年人在这个机制上可能会更高一点,这是另外一个造成我们这个胆红素高的原因。

总归说起来很复杂,还有就是有的小孩子比如说刚出生有个头颅的血肿,或者说他有些那个大的比如说出血,某些方面也就是我们在我们眼见到的一些出血,包括皮下的或者说是颅外的,这些都可能会造成胆红素的这个负荷重,将来黄疸也高,还有一些原因,就小孩胎便排出的特别晚,排出特别晚,胎便里头其实是有很多的相关的物质,这些物质被重吸收以后,也会造成我们的黄疸的这个程度会比较高。总而言之说了很多很多。总体的原因就是因为小孩刚出生,他的负胆红素形成的路径比较多,自己个人的能力又比较弱,他需要医生逐渐完善,然后在这个过程会出现黄疸。

然后如果有一些病理的因素,比如说我们有时候在医院住,这只是一个生理的过程,那么这个生理过程这些东西过高了,高到一定水平就会形成临床上病理性胆红素,那么有的孩子在家里面有人在说我们家孩子什么也没有,怎么胆红素这么高,十五、十六或者十八、十九需要我们住院,但实际上就是我刚才说的任何一个环节里头,他可能这个程度比别的孩子要重,他可能这个黄疸就超过了我们生理性黄疸的一个介质,那么这个孩子他最终还是需要一些医学辅助的手段去处理这个黄疸。

那么这就是一个病理性黄疸,也就是生理性的一些原因,就是正常这个我刚说原因,它可能会出现临床需要处理病情黄疸的整个过程,这个东西并不奇怪,但大概原因大家能了解的心里就明白了,并能够早期对这些进行一些处理。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