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6187次
  • 梳头叩齿是有效的养生方式吗

    梳头叩齿是有效的养生方式吗

    8478次
  • 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8987次
  •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6249次
  • 阳虚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阳虚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9762次
  • 一年四季都适合泡脚吗

    一年四季都适合泡脚吗

    6427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立 > 风湿患者吃什么好

风湿患者吃什么好

专家:张立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风湿患者吃什么好?

张立:风湿患者还有类风湿患者,这类患者,首先我们不能说吃什么好,而是要注意不吃什么好。比如说一些刺激性的东西,辛辣的酒啊生冷的东西海鲜,一些发物还有过酸的过甜的,甚至像奶制品都要少吃。

为什么呢,因为现代医学已经研究了像过酸的过甜的辛辣的都会刺激他的免疫系统。引起这些疾病加重甚至复发,还会产生一些在局部引起疼痛的一些物质,比如说前列腺素这样一些物质,因为讲的太细了可能大家可能记不住,总而言之这些东西所有的刺激的或者是过分的,过甜的过辣的过于油腻的生冷的海鲜,还有一些煎炸的这些食物,都要少吃甚至不吃,这是一些禁忌,那么吃哪些才好呢,按照我们中医学理论来说,风湿风湿就肯定是有风又有湿,所以要吃一些祛风的祛湿的这样的食物。

那你就问我了,食品当中哪些是祛风祛湿的呢,你看风湿病的患者或者类风湿病的患者都是西医的病名,风湿病的患者他的大关节疼,一般不会致残,类风湿病的患者就坏了,它远端关节疼,就小关节疼很容易变形致残,丧失劳动力。那么这样的人,按我们中医说就是肾主骨,他的肾肯定是出了问题了,脾主肌肉肝主筋。他的脾和肝都会受影响。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就要吃一些补肾不脾调肝这样的食物。肯定就是很好的,也是有依据,有古人留下来宝贵的预防医学的思想在里边。通过食疗,慢慢慢慢的改善你的症状体质和病症,让你能够康复,慢慢慢慢的好起来,如果再配合药物治疗就更好了。那吃那些呢,像咱们知道的山药木耳,还有各种根茎类的土豆,这些所谓不发的都很好。蛋白质也需要各种豆类,鸡蛋的蛋白,还有一些油分含量低的瘦肉都可以吃,但奶制品一定要少吃一点,我刚才已经讲过了,像浓茶咖啡这些刺激性的都要少吃,或者不吃。这就是它,那么分分类就是要多吃一些有营养的,含有大量维生素的,含有蛋白质的这样一些清淡平和的食物。

这首先是口感,如果按四性五味肯定是要吃一些偏于温性的,偏于平性的食物。不要吃过寒过热的食物。如果按脏腑说,那就要吃一些补肾的,养肝的补脾的这样的食物。

那有大量的这种食物的记载,我们在生活当中一一的把它记载下来,然后学会应用就好了。在这还可以给这些风湿患者推荐一个粥,比如说用薏米山药白扁豆红小豆,还有一定量的芡实。可以炖成一个好喝的粥,有一些坚硬的,比如说芡实白扁豆红小豆薏米难煮,你就多泡几个小时。然后多煮一段时间,然后再把鲜山药去皮切成段,加进去煮成一个好喝的粥。

这样可以使你的身体,如果按西医说免疫功能越来越好。中医说你的脾肾功能越来越强,这样你的疼痛就会减轻,关节的变形或者是行走困难都会减轻,你会慢慢好起来。这是作为 风湿或者类风湿患者,我们中医说主要是你这个风寒湿三气杂质合而于弊,是这个病的中医的病机和理论依据。所以哪些东西不该吃,哪些东西要多吃,要长期吃。这也是我在这提醒大家的。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