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8704次
  • 梳头叩齿是有效的养生方式吗

    梳头叩齿是有效的养生方式吗

    9450次
  • 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6038次
  •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6928次
  • 阳虚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阳虚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8984次
  • 一年四季都适合泡脚吗

    一年四季都适合泡脚吗

    5604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立 > 女性产后如何调理

女性产后如何调理

专家:张立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女性产后如何调理?

张立:经就是月经,带就是带下。胎就是生孩子,产就是产妇。生产这样一个分娩这么一个阶段。这四个阶段是每个女性都逃脱不了的,生产以后,在中国都有个风俗叫作坐月子,要满月坐月子。

坐月子里头有很多风俗有很多讲究,各地都有所不同,但是共同的特点就是让产妇和婴儿增加营养,同时回避自然界对她们造成的一些影响,比如说风寒暑湿,甚至是说一些病菌,所以说月子期的女性是比较虚弱的,因为她刚刚生完孩子,可以说是一个生理性的虚弱期,在这个特殊的生理期,按照中国人的习俗和中医的理论,产后多虚多瘀,瘀就是因为她产下孩子以后有很多恶露,同时她产下孩子以后用尽了她的一些气血,短暂的时间内用尽了气血,所以她就气血偏虚,同时容易气血偏瘀,因为她生完孩子,她可能刚刚第一胎的话就会不习惯,或者是情绪紧张所以就有些瘀,那么我们中医就要进行补气养血,排瘀排恶露这样一些养护和保健调理。

这个期间可以用一些养血养气补气的药物,比如说黄芪当归党参,还有一些下奶的王不留组成的一些药物,来进行炖汤煲药,来进行月子期的调理,同时也有些外用的方法对她的乳房,甚至局部进行调理,比如说热敷或者是用一些装有药的药袋,对乳房或者是腹部进行一些热敷,也可以进行一些按摩温灸艾灸都可以,但是艾灸你尽量是婴儿一定要抱开,因为有烟。所以要进行艾灸的话也是可以,局部的生产部位的艾灸,或者是三阴交涌泉的艾灸都是很好的。

在饮食上我们都知道,说坐月子了多吃几个鸡吧,多吃一些鸡蛋吧,除了对女性进行一个月子期的保养,还希望她多下奶这样来哺乳,完成她哺乳的功能,如果乳汁的量和品质比较好的话,婴儿也会长得比较好也比较健康,因此实际上坐月子是一个对于母亲和婴儿共同保健的过程。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