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8246次
  • 梳头叩齿是有效的养生方式吗

    梳头叩齿是有效的养生方式吗

    9840次
  • 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5382次
  •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5684次
  • 阳虚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阳虚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6477次
  • 一年四季都适合泡脚吗

    一年四季都适合泡脚吗

    5210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立 > 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专家:张立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张立:关于阴虚,这也是一个中医学概念,中医学说善诊者,在黄帝内经里就提到说善诊者察色按脉,手辨阴阳,第一件事就是辨阴阳,不然你就不能给人治病,而且特别强调阴阳在人体当中的作用,也是古代哲学阴阳学说在人体的预防治疗保健当中来应用阴阳学说。

说到阴虚,它是靠一组症状来说明症候的,它是个大症,首先黄帝内经说到,人差不多尤其是男同志,到了四十岁以后阴气自半,就减了一半了,这个阴相当于我们体内的那些特别好的有用的物质,比如说血精液这些有用的物质,相当于中医说的阴。如果阴虚,那它就会出现许多不足的表现,比如最明显的失眠多梦心烦意乱焦躁,手足心发热,甚至晚上出现潮热盗汗这些现象,那么这些现象综合起来,我们中医统称为阴虚症。如果是阴实症那就相反了,就像结冰了一样,我们在这先不讲实症,讲的是你看,阴虚讲的是两个概念,一个是阴,一个是虚。那么虚显然指的是不足,什么都不够了才虚,它讲的是不足的一种临床表现,那么阴虚症,我刚才讲了一大组之外,如果是医生帮你看的话,他会发现,比如说有些女同志更年期特别明显。

不管是男是女,这个阴虚症在更年期特别明显。更年期可以说是生理性的一个过渡期,但它会出现很多像是有病的病症,所以在更年期的时候,你看女性她就会烦躁易怒,心烦意乱,失眠多梦,盗汗潮热,那个脸上热气就呼的一下子就潮红,然后出汗,过一阵好像又好了,然后心跳加速,出现心跳加速,脉搏就变得很快,一阵一阵的,这都是很明显的阴虚。然后如果是医生在给他诊查的话,把脉就会发现他脉特别快,而且特别细小,如果要是看他的舌头,舌头也是变得瘦薄发红,这个时候都会表现出来一派阴液不足,有点像是精液血液不够用的表现,这叫阴虚症。

那么阴虚症形成的原因很多,在这主要是强调它的具体的临床表现。阴虚症除了我刚才说的那些,如果表现在眼睛上它就是眼睛干涩,如果表现在头发上就会脱发,头发没有光泽,如果表现在鼻子上,鼻腔干涩,如果表现在嗓子上就会表现喑哑,如果我老讲话就会阴虚,首先在嗓子上出现,如果在舌头上,舌头就会特别红。变得特别瘦小,舌头也会变得瘦小的样子,如果表现在中年老年人的生殖器官上,比如说乳房就会变得松弛塌陷,好像缺少了什么东西一样,皮肤上就干燥瘙痒,如果是表现在大便上就会出现大便干涩,干燥很难拉下来,如果是小便,就会表现得很黄,而且小便量也不多,有发热的感觉,尿尿的时候,如果是表现在你的手脚上,手脚的皮肤就会变得很干燥,指甲也会裂,这一系列的通通是阴虚症。大家可能就有个明确的概念了。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