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9717次
  • 梳头叩齿是有效的养生方式吗

    梳头叩齿是有效的养生方式吗

    8673次
  • 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五行对中医养生有何指导作用

    9633次
  •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6920次
  • 阳虚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阳虚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8043次
  • 一年四季都适合泡脚吗

    一年四季都适合泡脚吗

    5730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立 >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专家:张立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张立:心脑血管是个西医的病名,不是中医的症。如果是按照中医的症,它主要是分成谭祖脉道、气滞血瘀或者胸阳不振这样一些症。这些患者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按照西医说就是他的血管有病,他的脑血管也有病,他的心血管也有病。那么他这个病分很多,比如说动脉粥样硬化,指的是心血管的,它也可以有脑血管的,脑的颈动脉斑块,脑的轻度的梗塞甚至是梗塞后的后遗症中风。

这些都是患者,患者分好多种类型。我们在这简单的综括一下。那么它冬季应该怎么办呢。我们知道中医有个理论叫寒则凝寒则气收,什么都收起来。一遇寒就是说没有病的人是不是一遇寒也缩起来啊。

没有人说一遇寒还敞开胸怀,这很少了是吧。所以说寒则凝,一寒脉道它就会收缩起来。因此冬天的特点是寒。我们别的就长话短说。它的特点就是寒。心脑血管疾病你一听与寒把这个东西加起来,那你就知道你应该预防保健,怎么保健了。

也就是冬天第一你得保暖。不管你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你就必须保暖。第二来说的话,你得用很多保暖的方法保暖。比如说你可以做一些艾灸。你可以泡脚,然后你可以烤电等等这样一些方法。

如果是在室内,你可以有暖气空调火炉。但是也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如果过于干燥,对血管也是不利的是不是。那么这些方法都是冬天必须注意的。同时在饮食上在运动上,在心情调节上他都要综合的,他都要保持心情平静。不论在寒凉的影响下,他可能就会很烦,这么冷他可能就不舒服,他要保持平静,没有关系我坚持一下很平静,同时在饮食上要吃一些清淡的,不要像别人到了冬天以后吃大肥肉补啊,赶快炖上一大堆肉汤。

很多油都在里边,这样好香啊就不管住嘴了,也不迈开腿了,这是绝对不行的。运动,即使你已经有病了,你已经偏瘫了,你在床上也要做操,你在室内也要绕圈。你可以做甩手运动,这是很简单的。

你也可以躺在床上做一下,搓头搓脸搓手搓前胸搓膝盖搓脚心等等,这样一套全身的按摩搓揉这样一些操,来帮助你的身体的恢复,这些都是很好的。冬天心脑血管病人,病人这里讲的是病人,病人就有轻中重,所以我在这讲的就是轻中重都能用的这样一些方法。如果很轻的话你还可以多做一些食疗的预防和保健。比如说你多炖一些海带骨头汤,把漂在海带骨头上的油全部拿掉,多吃一些海带骨头汤在冬天的时候。

多加一些姜。还有一个特别好的汉代的张仲景大医圣给的一个食疗方。叫作当归生姜羊肉汤。当然也是把油全部都搞掉,不要油记住不要油,几乎不放盐,基本上不要放盐。然后喝这个汤,如果那个肉也能吃下去固然很好,吃不下去就主要喝这个汤,对心脑血管病人都是很好的,多放生姜。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