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我是缺铁性贫血半年了吃了三个月的药正常了可是停药后

我是缺铁性贫血半年了吃了三个月的药正常了可是停药后

2026年06月08日 09:50:33
病情描述:

我是缺铁性贫血半年了吃了三个月的药正常了可是停药后

医生回答
  • 贺艳杰
    贺艳杰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向他提问

    缺铁性贫血停药后复发可能与铁储备未完全恢复有关,需关注铁剂维持治疗时长及病因控制。

    一、铁剂维持治疗不足

    通常需继续服用铁剂3-6个月以补足储存铁,过早停药易致复发。

    二、病因未根除

    如慢性失血(如月经多、消化道出血)、吸收不良(如萎缩性胃炎)未纠正,铁水平会再次下降。

    三、特殊人群注意

    月经期女性需额外补铁;老年人吸收功能弱,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延长用药;婴幼儿、孕妇需增加铁摄入以预防缺铁。

    四、饮食调整建议

    多摄入红肉、动物肝脏(每周1-2次)、菠菜等富含铁的食物,搭配维C(如橙子、番茄)促进吸收。

    五、监测与复诊

    停药后1-2个月复查血常规及铁蛋白,低于正常范围需及时就医,避免长期贫血影响免疫功能及认知能力。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