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消化不好有什么症状

消化不好有什么症状

2026年06月12日 08:05:31
病情描述:

消化不好有什么症状

医生回答
  • 曾纪晓
    曾纪晓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向他提问

    消化不好的症状主要包括上腹部不适或疼痛、腹胀、早饱、嗳气、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

    1.上腹部不适或疼痛

    这可能表现为隐痛、胀痛、灼痛等不同形式,一般在食用后较为明显,是由于食物消化过程不顺畅,导致胃部或肠道受到刺激而引起。

    2.腹胀

    患者会感觉腹部胀满,仿佛有气体积聚其中,难以排出。这是由于消化功能不佳,食物在胃肠道内发酵产生气体,或者胃肠道蠕动减慢,气体不能及时排出。

    3.早饱

    即进食少量食物后就感觉已经饱了,导致食欲下降,进食量减少。这是由于胃的容纳和消化能力减弱,不能正常处理食物。

    4.嗳气

    俗称“打饱嗝”,是气体从胃中上逆而出发出的声响。这往往是胃肠道内气体增多,通过嗳气的方式排出的表现。

    5.恶心、呕吐

    消化不好时,胃内压力可能升高,从而引起恶心感,严重时可导致呕吐,将胃内未消化或部分消化的食物吐出。

    6.食欲不振

    由于消化功能障碍,身体不能很好地摄取和利用食物中的营养,从而导致对食物缺乏兴趣,不想进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