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子宫肌瘤随月经脱落是怎么回事啊

子宫肌瘤随月经脱落是怎么回事啊

2026年06月17日 09:21:29
病情描述:

子宫肌瘤随月经脱落是怎么回事啊

医生回答
  • 张梦真
    张梦真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子宫肌瘤不会随月经自然脱落。月经期间子宫内膜脱落,而肌瘤是子宫肌层内的良性增生组织,由平滑肌和结缔组织构成,与子宫内膜不同,无法随月经周期剥脱。

    若月经期间出现类似肌瘤组织排出物,可能是黏膜下肌瘤(肌瘤向宫腔内生长,表面覆盖子宫内膜),其体积较小或蒂部较细时,可能在月经时随内膜脱落被排出,但这并非肌瘤本身脱落,而是黏膜下肌瘤组织受激素影响发生变性或坏死,与经血一同排出。

    绝经后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肌瘤可能逐渐萎缩,但不会通过月经排出。育龄期女性若月经期间排出类似肌瘤组织,需及时就医检查,通过超声或宫腔镜明确是否为黏膜下肌瘤,避免延误诊治。

    对于无症状的肌瘤,通常无需特殊处理,定期复查即可。有症状的患者,如月经异常、腹痛等,需根据个体情况选择药物或手术治疗。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