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一个多月的宝宝老是吐奶,是什么原因啊

一个多月的宝宝老是吐奶,是什么原因啊

2026年06月26日 13:19:23
病情描述:

一个多月的宝宝老是吐奶,是什么原因啊

医生回答
  • 薄涛
    薄涛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向他提问

    一个多月的宝宝频繁吐奶,多因生理性胃食管反流、喂养方式不当或消化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导致,通常随月龄增长会逐渐改善。

    生理性胃食管反流:宝宝食管下括约肌发育不完善,胃呈水平位,喂养后易反流。表现为少量溢奶,无哭闹、体重不增等异常。

    喂养不当:喂奶过快、奶嘴孔径过大致吞入过多空气,或喂奶后未拍嗝、立即平卧。建议采用“竖抱拍嗝”(拍背至听到打嗝声),喂奶后保持上身抬高30°体位10-15分钟。

    疾病因素:如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喷射性呕吐,体重增长缓慢)、肠梗阻等,需及时就医。若吐奶伴随发热、腹泻、精神差,也应尽快就诊。

    特殊人群提示: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更易发生反流,家长需更频繁观察和轻柔护理,避免过度喂养,确保奶液温度适宜(37-40℃),减少胃部刺激。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