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便秘药拉稀正常吗问
2026年06月26日 17:29:00
病情描述:
吃了便秘药拉稀正常吗
医生回答
-
吃了便秘药后拉稀是否正常,取决于药物类型、剂量及个体反应。通常短期(数小时至1天内)轻微腹泻可能正常,但持续或严重腹泻需警惕。
1.渗透性泻药:如乳果糖,通过增加肠道水分软化粪便,过量或敏感者可能导致稀便,通常停药后恢复,糖尿病患者慎用。
2.刺激性泻药:如番泻叶,通过刺激肠道蠕动起效,可能引发腹泻,长期使用易致肠道功能紊乱,孕妇、哺乳期女性禁用。
3.容积性泻药:如聚乙二醇,安全性高,正常剂量下极少腹泻,特殊人群(如肠梗阻患者)禁用,需遵医嘱。
4.益生菌类:调节肠道菌群,一般不引起腹泻,过敏体质者需注意成分,儿童需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用药期间若腹泻持续超过2天、伴随腹痛或脱水症状(如口干、尿少),应立即就医。优先选择非药物干预(如增加膳食纤维、水分摄入),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问答
热门养生资讯
-

-
高血糖能吃红薯吗
高血糖患者在饮食上是格外注意的,如果不注意饮食,...
- 传说中的抗癌食物 真的存在吗
- 5类人不宜常吃鸡蛋 尤其是这种人
- 肚脐的泥抠不得 抠着抠着就有大问
- 一份简单早餐背后的杀机
- 胃不好应该多吃面条 真的假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