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胰岛素打多了会怎样呢?

胰岛素打多了会怎样呢?问

2026年09月14日 07:20:55
病情描述:

胰岛素打多了会怎样呢?

医生回答
  • 宋军
    宋军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向他提问

    胰岛素打多了会导致血糖过度降低(低血糖),可能引发心慌、手抖、出汗等症状,严重时可损伤神经、意识障碍甚至危及生命。

    一、低血糖的急性危害

    胰岛素过量会使血糖骤降,脑细胞因缺乏葡萄糖供能,初期表现为头晕、心慌、手抖、大量出汗,严重时出现意识模糊、抽搐,甚至昏迷。儿童低血糖可能伴随哭闹、精神萎靡,婴幼儿还可能出现肢体僵硬或异常安静[1]。

    二、长期低血糖的慢性损伤

    反复低血糖会损伤神经系统,导致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尤其对老年患者或糖尿病病程长的人群,可能诱发认知功能障碍[2]。此外,低血糖时身体会分泌升糖激素(如肾上腺素),反而使血糖波动更大,增加后续高血糖风险。

    三、特殊人群的风险差异

    老年糖尿病患者因对低血糖感知能力下降,即使血糖仅轻度降低(如<3.9mmol/L)也可能无明显症状,易发生“无症状低血糖”,延误救治。儿童患者过量注射胰岛素可能影响生长发育,需严格按体重计算剂量[3]。

    四、如何避免及处理

    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需随身携带糖果或葡萄糖片,出现低血糖症状时立即进食。建议定期监测血糖,调整胰岛素剂量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自行增减药量。糖尿病患者应熟悉低血糖的早期识别方法,避免空腹运动或过量饮酒。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J].中华糖尿病杂志,2021,13(4):292-344.

    [2]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3[J].Diabetes Care,2023,46(Supplement_1):S1-S260.

    [3]《儿科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178-182.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