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了避孕药后流黑色的血是怎么回事?

吃了避孕药后流黑色的血是怎么回事?问

2026年09月14日 11:42:52
病情描述:

吃了避孕药后流黑色的血是怎么回事?

医生回答
  • 解其贵
    解其贵副主任医师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吃了避孕药后流黑色的血,通常是药物引起的突破性出血,血液在体内停留时间较长氧化后呈现黑色,属于常见的短期副作用。

    一、突破性出血的发生机制

    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影响子宫内膜正常周期性变化,导致部分内膜提前脱落,少量出血在阴道停留时间延长(超过6小时)就会氧化变黑。这种情况多见于首次服药前3个月内,随着身体适应激素水平会逐渐缓解。

    二、不同类型避孕药的影响差异

    短效复方避孕药:漏服或服药不规律时,激素水平波动更大,突破性出血风险增加约2~3倍;

    长效避孕药:雌激素含量较高,对内分泌轴干扰更强,出血持续时间可能更长(3~7天);

    紧急避孕药:单次大剂量激素冲击,约10%~15%使用者会出现月经提前或延后,黑色出血多为撤退性出血的表现。

    三、需要警惕的异常情况

    若出现以下症状,需及时就医排除其他疾病:

    出血量超过月经量或持续超过7天;

    伴随剧烈腹痛、发热或异常分泌物;

    连续3个周期出现类似出血;

    首次服药即出现严重头痛、胸痛等症状。

    四、应对措施与注意事项

    按时服药:漏服后需在12小时内补服,避免激素水平大幅波动;

    观察记录:记录出血开始时间、量及持续天数,便于医生判断;

    生活调整: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

    药物选择:若频繁出血,可在医生指导下更换为含低剂量雌激素的剂型。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避孕药具临床应用指南(2023年版)[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23,31(5):1-12.

    [2]《妇产科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352-355.

    [3]WHO.现代避孕药使用指南(2022年更新版)[R].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022.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