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注射胰岛素血糖忽然降不下去怎么办?

注射胰岛素血糖忽然降不下去怎么办?问

2026年09月14日 09:49:34
病情描述:

注射胰岛素血糖忽然降不下去怎么办?

医生回答
  • 宋军
    宋军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向他提问

    注射胰岛素后血糖突然难以控制,可能与胰岛素抵抗加重、药物剂量不足或饮食运动失衡有关,需立即排查诱因并调整方案。以下是科学应对措施:

    一、立即排查常见诱因

    胰岛素抵抗:身体对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如肥胖、应激状态),需咨询医生调整剂量,避免盲目加药;

    药物问题:胰岛素储存不当(如反复冻融)或注射部位感染,需确认药品保质期及注射技术;

    饮食波动:突然摄入高碳水食物或漏餐,需检测餐后血糖,记录饮食日记。

    二、快速缓解高血糖的应急方法

    轻度高血糖:可适当补充15g碳水(如半杯果汁),15分钟后复测,避免低血糖风险;

    严重高血糖:若伴随恶心、呕吐等症状,需及时就医,严禁自行加量胰岛素。

    三、长期防控策略

    运动调节:每周3~5次中等强度运动(如快走),增强胰岛素敏感性;

    监测管理:糖尿病患者建议持续动态血糖监测,记录血糖波动规律;

    就医指征:血糖持续>13.9mmol/L或反复波动,需24小时内联系医生,排查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

    特别提醒:任何调整方案前必须经内分泌科医生评估,严禁自行服用高糖食物或更改胰岛素剂量。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J].中华糖尿病杂志,2021,13(4):291-340.

    [2]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3[J].Diabetes Care,2023,46(Suppl 1):S1-S266.

    [3]王吉耀,葛均波,钟南山.内科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745-778.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