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了减肥药后头疼头晕怎么回事啊?

吃了减肥药后头疼头晕怎么回事啊?问

2026年09月15日 17:27:35
病情描述:

吃了减肥药后头疼头晕怎么回事啊?

医生回答
  • 国红
    国红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向他提问

    吃了减肥药后出现头疼头晕,可能是药物成分影响中枢神经递质或引起血压波动,也可能是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导致,需立即停用并排查原因。

    一、药物成分的中枢神经影响

    部分减肥药含西布曲明等成分,通过抑制神经递质再摄取(如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提升代谢率,但可能引发血管收缩、脑部供血变化,导致头痛头晕。这类药物已因严重心血管风险在多国受限,严禁自行服用,必须面诊辨证。

    二、脱水与电解质失衡

    多数减肥药通过腹泻或利尿加速体重下降,若未及时补水,会造成血容量不足、电解质紊乱(如钠、钾离子失衡),引发头晕、乏力等症状。尤其夏季或运动后,脱水风险更高,需立即补充淡盐水或口服补液盐。

    三、血压与心率异常波动

    某些非法添加的“减肥成分”可能含麻黄碱类物质,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骤升、心率加快,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慌。此类成分无安全剂量标准,绝对禁止使用来源不明的减肥产品。

    四、个体不耐受与过敏反应

    部分人对药物中的咖啡因、泻药成分敏感,可能引发血管性头痛或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若伴随皮疹、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警惕过敏反应,及时就医。

    五、安全用药建议

    1.立即停药:无论症状轻重,停用可疑减肥药。

    2.监测体征:测量血压、心率,观察症状是否缓解。

    3.补水补钾:饮用温水(含少量盐),避免高糖饮料或刺激性饮品。

    4.及时就医:若症状持续1~2天未缓解,或出现胸痛、呕吐、意识模糊,需立即就诊。

    安全减肥应优先通过均衡饮食与规律运动,必要时咨询营养师或内分泌科医生,切勿依赖不明成分的减肥产品。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123-135.

    [2]中国医师协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中国肥胖防治专家共识(2021)[J].中华外科杂志,2021,59(3):193-198.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