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避孕药后想吐怎么办

吃避孕药后想吐怎么办问

2026年09月20日 09:15:43
病情描述:

吃避孕药后想吐怎么办

医生回答
  • 韩丽荣
    韩丽荣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向他提问

    吃避孕药后想吐是药物副作用引起的常见反应,可通过调整服药时间、饮食和药物类型缓解,严重时需就医。

    一、服药时间调整

    饭后服用:将避孕药安排在餐后30分钟~1小时服用,避免空腹刺激胃肠道。避孕药中的雌激素成分可能直接刺激胃黏膜,餐后服药可减少药物与胃壁的直接接触。

    睡前服用:若早晨服药反应明显,可尝试改为睡前服用,利用夜间睡眠期间减少恶心感,同时避免影响次日活动。

    二、饮食调节方法

    清淡饮食:服药前后1~2小时内避免高脂、辛辣或油炸食物,选择易消化的粥类、面条等,减轻胃肠负担。

    少量多次补水:每次饮用少量温水(约50ml),避免一次性大量饮水冲淡胃液,可分3~4次饮用。

    三、药物选择与替代

    低剂量制剂:短效避孕药中雌激素含量较低的类型(如屈螺酮炔雌醇片)可能减少恶心反应,可在医生指导下更换剂型。

    紧急避孕药:服用紧急避孕药后2小时内若呕吐,需及时补服同等剂量药物,避免影响避孕效果。

    四、就医指征

    若出现持续呕吐超过24小时、呕吐物带血或伴随剧烈腹痛,应立即就医排查药物过敏或其他疾病。严禁自行服用止吐药,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症药物。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避孕药使用指南(2023年版)[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 2023, 34(5): 678-682.

    [2]《妇产科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8: 389-392.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