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维生素AD滴剂中毒的症状有那些

维生素AD滴剂中毒的症状有那些问

2026年09月21日 08:20:42
病情描述:

维生素AD滴剂中毒的症状有那些

医生回答
  • 卢广平
    卢广平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维生素AD滴剂中毒早期表现为烦躁哭闹、食欲下降、低热、呕吐、便秘,严重时出现嗜睡、抽搐、前囟隆起、皮肤干燥脱屑、口唇干裂等症状。

    一、急性中毒症状

    急性中毒多因短期内过量服用(如一次服用数万国际单位),常见症状包括:- 消化系统症状: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腹痛、肝肿大(肝脏是维生素A代谢主要器官,过量蓄积可致肝损伤)。- 神经系统症状:颅内压升高表现为头痛、烦躁、嗜睡交替、频繁呕吐,婴幼儿前囟隆起;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

    二、慢性中毒症状

    长期过量服用(每日超过推荐量数倍)会逐渐出现慢性蓄积毒性:- 骨骼肌肉系统: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长骨X线显示骨皮质增厚、骨骺端改变(儿童骨骼发育异常)。- 皮肤黏膜表现:皮肤干燥脱屑、瘙痒,手掌足底明显,口唇干裂、鼻出血,毛发干枯易脱落。- 其他系统:肝脾肿大、黄疸(肝功能异常),高钙血症导致多尿、肾结石风险增加。

    三、特殊人群风险

    婴幼儿对维生素A敏感,每日摄入量超过1.5万国际单位(约0.5ml滴剂)即可诱发中毒;孕妇过量服用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出现先天性畸形风险。成人长期超量服用(每日>2.5万国际单位)也可能引发慢性中毒。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J].营养学报,2014,36(1):1-10.

    [2]《临床药物治疗杂志》编辑部.维生素AD滴剂不良反应分析及合理用药建议[J].临床药物治疗杂志,2020,18(5):78-82.

    [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儿童维生素A缺乏防治指南(2022年版)[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22,33(11):1345-1350.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