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强心苷中毒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

强心苷中毒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问

2026年09月21日 10:36:43
病情描述:

强心苷中毒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

医生回答
  • 郭贯成
    郭贯成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强心苷中毒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胃肠道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消化道不适。

    一、胃肠道反应

    • 恶心呕吐:这是强心苷中毒最早出现的典型症状,因药物刺激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区(CTZ)引起,常伴随进食后即刻发作,呕吐物多为胃内容物,严重时可呈喷射状。

    • 食欲减退:患者会突然对食物失去兴趣,甚至厌恶进食,可能与胃肠道刺激导致的胃肠功能紊乱有关。

    二、神经系统症状

    • 头痛头晕:药物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可能引起颅内压轻度升高或脑供血异常,表现为持续性或阵发性头痛,伴随轻微头晕、乏力。

    • 视觉异常:部分患者会出现视物模糊、黄视症(看白色物体呈黄色)或绿视症(看物体边缘发绿),这是强心苷干扰视网膜感光细胞的特征性表现。

    三、心脏毒性早期表现

    • 心律失常:早期可能出现早搏(如室性早搏)、窦性心动过缓(心率<60次/分钟),或原有房颤患者心率突然变慢,应警惕中毒风险。

    • 心电图改变:可出现ST段鱼钩样压低,但此改变需结合临床症状综合判断,不能仅凭心电图确诊。

    四、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 儿童患者:儿童对强心苷更敏感,早期可能仅表现为哭闹不安、精神萎靡,需家长密切观察进食和精神状态。

    • 老年患者:老年人体质较弱,肾功能减退可能导致药物排泄减慢,早期症状可能不典型,需警惕不明原因的恶心、乏力。

    参考文献:

    [1]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723-725.

    [2]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中国强心苷类药物中毒诊疗专家共识(2020)[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20,29(5):641-645.

    [3]王吉耀.内科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256-258.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