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布洛芬后出现体温过低怎么办

吃布洛芬后出现体温过低怎么办问

2026年09月21日 14:46:49
病情描述:

吃布洛芬后出现体温过低怎么办

医生回答
  • 贺明轶
    贺明轶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向他提问

    吃布洛芬后出现体温过低,需立即停用药物并注意保暖,适当饮用温水补充水分,多数情况下可自行恢复,若伴随严重不适需及时就医。

    一、立即停用布洛芬并注意保暖

    布洛芬属于非甾体抗炎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发挥退热作用,过量或长期使用可能导致体温调节中枢过度抑制。出现体温过低(通常指腋温<35℃)时,应立即停止用药,避免继续干扰体温调节机制。此时需注意保暖,可通过加盖薄毯、穿保暖衣物等方式维持体温,避免热量进一步散失。

    二、补充水分与监测体温变化

    体温过低时身体代谢减慢,需适当补充温水(30~40℃为宜),既能促进血液循环,又能避免脱水。同时需密切监测体温,建议每1~2小时测量一次,观察体温是否逐步回升。若体温持续低于35℃且伴随头晕、乏力、意识模糊等症状,可能提示病情加重,需立即就医。

    三、特殊人群需特别注意

    儿童、老年人及体质虚弱者对药物耐受性较差,服用布洛芬后更易出现体温过低。家长应避免盲目用药,儿童用药需严格按照体重计算剂量,且用药间隔不少于4~6小时;老年人需关注肝肾功能,用药前应咨询医生。若出现体温过低,建议尽快联系儿科或老年科医生,避免延误治疗。

    四、何时需紧急就医

    若出现以下情况,应立即前往医院:体温持续低于35℃超过2小时;伴随剧烈头痛、呕吐、抽搐或意识障碍;出现皮肤湿冷、脉搏细速等休克前期表现。就医后医生可能通过静脉补液、保暖治疗及必要的药物干预(如肾上腺素等)帮助恢复体温,同时排查是否存在感染、脱水等基础疾病。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中国成人普通感冒规范用药专家共识(2019)[J].中国全科医学,2019,22(28):3425-3430.

    [2]《中国儿童普通感冒规范用药指南》编写组.中国儿童普通感冒规范用药指南[J].中华儿科杂志,2020,58(11):823-828.

    [3]UpToDate临床顾问.非甾体抗炎药的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EB/OL].2023.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