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如何降低抗结核药的副作用

如何降低抗结核药的副作用问

2026年09月22日 14:04:42
病情描述:

如何降低抗结核药的副作用

医生回答
  • 曾艳丽
    曾艳丽副主任医师

    河南省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降低抗结核药副作用需从规范用药、营养支持、症状管理三方面入手,患者应遵医嘱调整剂量,同时补充维生素、高蛋白饮食,出现不适及时沟通。

    一、规范用药与剂量调整

    严格遵循医生制定的治疗方案,不可自行增减药量或停药。部分副作用与药物剂量相关,如异烟肼的肝毒性,在初始阶段可通过小剂量递增逐步适应。用药期间定期复查肝肾功能,根据指标调整方案。

    二、营养支持与生活方式调整

    • 补充关键营养素:服用抗结核药期间,每日需额外补充维生素B6(预防周围神经炎)、维生素C,以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瘦肉),增强身体耐受性。

    • 饮食调理: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减少肝脏负担;出现胃肠道反应时,可少量多餐,选择易消化食物。

    三、症状监测与及时干预

    • 常见副作用应对:

      • 胃肠道反应:饭后服药可减轻恶心、呕吐症状,必要时遵医嘱服用止吐药。

      • 皮肤过敏:避免抓挠,及时就医,切勿自行使用抗过敏药。

      • 关节疼痛:减少剧烈运动,必要时咨询医生是否需调整药物。

      • 特殊人群注意:儿童患者需在家长监督下用药,避免漏服;老年患者应定期监测肾功能,调整剂量。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2023年版)[J].中国防痨杂志,2023,45(1):1-20.

      [2]世界卫生组织.抗结核药物治疗管理指南[R].2022.

      [3]《临床药物治疗手册》编写组.临床药物治疗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321-33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