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您好,为什么我吃了头孢体温升高

您好,为什么我吃了头孢体温升高问

2026年09月22日 10:16:49
病情描述:

您好,为什么我吃了头孢体温升高

医生回答
  • 许银芳
    许银芳副主任医师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向他提问

    您好,服用头孢后体温升高可能是药物不良反应、感染未控制或合并其他疾病等原因导致,需结合具体情况判断。

    一、药物不良反应:双硫仑样反应

    头孢类药物可能引发双硫仑样反应(酒精代谢异常),表现为面部潮红、心悸、体温波动~。这是因为头孢抑制酒精代谢酶活性,导致乙醛蓄积,部分人会出现低热(37.3~38℃)。需立即停用头孢并避免饮酒,症状严重时及时就医。

    二、感染未控制或病情进展

    头孢是抗生素,仅对敏感菌有效。若感染细菌对头孢耐药,或感染未控制(如肺炎、尿路感染等),炎症持续存在会导致体温升高。需通过血常规、C反应蛋白等检查明确感染类型,必要时调整用药方案。

    三、合并其他疾病

    服用头孢期间若同时存在病毒感染(如感冒)、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或其他感染,可能导致体温升高。儿童、老年人、孕妇等特殊人群需格外注意,避免因基础疾病加重发热。

    四、药物热(罕见但需警惕)

    少数人对头孢过敏或药物代谢异常可能引发药物热(体温>38.5℃,无感染证据)。停药后体温通常1~3天内恢复,需与医生沟通排查其他原因。

    若服药后体温持续>38.5℃、伴随呼吸困难、皮疹等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就医。用药前需确认过敏史,严格遵医嘱使用抗生素,避免滥用导致耐药性。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中国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年版)[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19,42(2):83-91.

    [2]中国药学会.头孢菌素类药物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19年版)[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9,39(15):1539-1548.

    [3]《临床药物治疗手册》编委会.临床药物治疗手册(第2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123-12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