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了布洛芬后退烧了但是又发烧了怎么办?

吃了布洛芬后退烧了但是又发烧了怎么办?问

2026年09月22日 16:53:27
病情描述:

吃了布洛芬后退烧了但是又发烧了怎么办?

医生回答
  • 张铁梅
    张铁梅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向他提问

    吃了布洛芬后退烧了但又发烧,可能是感染未控制或药物作用周期结束,需先明确原因再对症处理。若体温<38.5℃可物理降温,超过则按说明书服用布洛芬,同时观察伴随症状,必要时就医。

    一、先明确发烧反复的原因

    布洛芬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来退烧的,作用持续4~6小时。若服药后体温再次升高,可能是感染未控制(如细菌、病毒感染未清除),或药物剂量不足、服药间隔太短(24小时内不超过4次)。此外,脱水、环境温度过高也可能导致体温波动。

    二、科学处理发烧反复的方法

    • 体温监测:每4~6小时测量一次体温,记录变化趋势。若体温持续>39℃且服药后2小时无缓解,或伴随剧烈头痛、呼吸困难、皮疹等,需立即就医。

    • 药物规范使用:严格按说明书服用布洛芬,避免与其他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同时使用,以防肝肾损伤。儿童需根据体重计算剂量,严禁自行增加剂量。

    • 物理降温辅助:体温<38.5℃时,可用温水擦拭额头、颈部、腋窝等部位,或使用退热贴,同时补充水分(如温开水、淡盐水),避免脱水。

    三、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 儿童: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弱,反复发烧可能提示严重感染,需及时就医排查肺炎、脑膜炎等疾病。用药前务必咨询医生或药师,避免使用成人剂型。

    • 孕妇/哺乳期女性:布洛芬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孕期禁用;哺乳期女性需暂停哺乳并咨询医生后再用药。

    •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可能因基础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导致发热反复,应优先排查感染源,避免自行用药延误治疗。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居民发热指南(2023)[J].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23,22(5):421-428.

    [2]《儿科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156-158.

    [3]中国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解热镇痛药合理使用专家共识[J].中国全科医学,2022,25(12):1456-1462.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