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高血压吃了降压药头晕?

高血压吃了降压药头晕?问

2026年09月24日 09:29:05
病情描述:

高血压吃了降压药头晕?

医生回答
  • 寇惠娟
    寇惠娟副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后头晕,可能是药物起效初期血压骤降、药物副作用或个体不耐受等原因导致,需结合具体情况判断处理。

    一、药物起效初期的血压波动

    降压药开始起效时,部分患者可能因血压快速下降,导致脑部供血暂时不足,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尤其常见于首次用药或调整剂量时。这种情况通常在连续服药1~2周后逐渐缓解,期间可通过缓慢起身、避免突然站立等方式减少不适。

    二、药物副作用或禁忌证

    某些降压药(如钙通道阻滞剂、α受体阻滞剂)可能引起头晕、头痛、下肢水肿等不良反应。此外,部分患者可能对药物成分不耐受,或合并严重肝肾功能不全、低血压等基础疾病,也会诱发头晕。若头晕持续超过3天或伴随胸痛、呕吐等症状,需立即就医排查。

    三、非药物因素叠加影响

    若患者同时存在睡眠不足、焦虑紧张、低血糖或脱水等情况,可能加重头晕症状。建议测量服药前后的血压变化,记录头晕发作时间、持续时长及诱因,为医生调整方案提供依据。

    四、处理原则与注意事项

    出现头晕时,应立即坐下或平卧休息,避免跌倒风险;若血压低于90/60mmHg,可适当增加饮水量;严禁自行停药或调整剂量,需在医生指导下逐步调整药物方案。同时,高血压患者应定期监测血压,保持低盐饮食、规律运动,控制体重以降低头晕复发风险。

    参考文献:

    [1]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23年版[J].中国循环杂志,2024,39(1):1-60.

    [2]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1-150.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