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血压高,吃着降压药还是头晕

血压高,吃着降压药还是头晕问

2026年09月24日 13:43:26
病情描述:

血压高,吃着降压药还是头晕

医生回答
  • 孙涛
    孙涛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向他提问

    血压高患者服用降压药期间仍头晕,可能是血压控制不达标、药物副作用或合并其他疾病所致,需结合具体情况排查原因并调整治疗方案。

    一、血压控制未达标

    降压药物需长期规律服用才能稳定控制血压,若血压波动(如清晨血压未达标、夜间血压升高)或药物剂量不足,可能导致脑供血不足引发头晕。部分患者因血压骤降(如体位性低血压)也会出现头晕,尤其老年患者或服用长效降压药者更常见。

    二、药物副作用影响

    部分降压药(如钙通道阻滞剂)可能引起头痛、面部潮红等不适,β受体阻滞剂可能导致心动过缓、乏力,均可能表现为头晕。此外,利尿剂长期使用可能引发电解质紊乱(如低钾血症),也会诱发头晕症状。

    三、合并其他健康问题

    颈椎病(颈椎压迫血管)、耳石症(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贫血(血红蛋白不足致脑供氧减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夜间缺氧)等疾病,或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均可能与高血压共存并加重头晕症状。

    四、生活方式与环境因素

    熬夜、过度疲劳、情绪紧张、饮食过咸(钠摄入过量)、气温骤变等因素,可能导致血压波动或诱发头晕。老年患者若突然起身(体位变化),易因血压调节能力下降引发直立性头晕。

    头晕可能是高血压急症信号,若伴随剧烈头痛、呕吐、肢体麻木等症状,需立即就医。建议定期监测血压,记录头晕发作时间、诱因及伴随症状,及时与主治医生沟通调整治疗方案,严禁自行调整药物剂量或停药。

    参考文献:

    [1]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23年版)[J].中国循环杂志,2023,38(3):209-245.

    [2]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成人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指南(2022)[J].中国全科医学,2022,25(15):1829-1836.

    [3]第九版《内科学》教材编写组.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250-258.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