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打完玻尿酸后下巴变紫

打完玻尿酸后下巴变紫问

2026年09月28日 07:00:56
病情描述:

打完玻尿酸后下巴变紫

医生回答
  • 荣莉
    荣莉副主任医师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向他提问

    打完玻尿酸后下巴变紫多因注射时毛细血管轻微损伤,血液淤积皮下所致,多数可自行吸收,严重时需及时就医。

    一、变紫的主要原因

    1.注射创伤性瘀青

    玻尿酸注射时可能刺破微小血管,导致血液渗出至皮下组织,形成紫色瘀斑。这种情况在注射后24~48小时内最明显,通常3~7天可自行消退。

    2.个体凝血功能差异

    部分人因血小板功能异常或凝血因子缺乏,可能出现注射部位出血不易吸收的情况。此类人群需提前告知医生自身健康状况,避免高风险注射操作。

    3.注射层次与技术因素

    若玻尿酸注射过浅(真皮浅层)或注射量过大,可能压迫血管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经验丰富的医师会精准控制注射层次与剂量,降低瘀青风险。

    二、处理与预防措施

    1.早期冷敷与后期热敷

    注射后48小时内可用冰袋隔着毛巾冷敷(每次15分钟,间隔1小时),减少出血和肿胀;48小时后可热敷促进淤血吸收。

    2.避免剧烈活动与按压

    注射后24小时内避免按摩、揉搓注射部位,1周内减少低头弯腰动作,防止血液淤积加重。

    3.药物辅助处理

    若瘀青范围较大,可在医生指导下短期服用维生素C(每日100~200mg)促进血管修复,但严禁自行服用抗凝血药物(如阿司匹林、华法林)。

    三、需要警惕的异常情况

    如出现以下情况需立即就医:①瘀青持续超过2周未消退;②伴随剧烈疼痛、皮肤温度升高或化脓;③出现面部麻木、眼睑肿胀等神经压迫症状。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透明质酸注射美容技术指南[J].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20,36(5):421-425.

    [2]王炜.整形外科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387-392.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