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用药后甲亢变成甲低了该怎么办?

用药后甲亢变成甲低了该怎么办?问

2026年09月29日 11:17:57
病情描述:

用药后甲亢变成甲低了该怎么办?

医生回答
  • 刘佳
    刘佳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向他提问

    用药后甲亢变成甲低(甲状腺功能减退),需立即联系医生调整治疗方案,通过药物减量或调整用药类型,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指标,同时注意饮食与生活方式管理,避免过度劳累。

    一、及时就医调整治疗方案

    甲亢患者服药后出现甲低,多因抗甲状腺药物剂量过大或疗程不当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此时需尽快联系主治医生,通过检查甲状腺功能(TSH、FT3、FT4等指标),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减少抗甲状腺药物剂量或调整用药种类,严禁自行停药或增减药量。

    二、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

    甲低状态需通过定期复查(通常每4~6周一次)评估甲状腺激素水平,根据结果调整药物剂量。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需缩短复查周期,密切关注生长发育或胎儿健康指标。

    三、饮食与生活方式调整

    日常可适当增加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每周1~2次即可),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精神压力。桥本甲状腺炎导致的甲低需避免高碘饮食,具体饮食方案需遵医嘱。

    四、特殊情况处理

    若出现明显乏力、怕冷、体重异常增加等症状,或复查指标持续异常,应及时就诊排查是否存在其他甲状腺疾病(如桥本甲状腺炎)。中药调理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严禁自行服用,如出现水肿、心率减慢等严重症状,需立即就医。

    参考文献:

    [1]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中国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2023版)[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23,39(5):401-410.

    [2]《内科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813-82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