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甲亢吃药变成了甲减,怎么办

甲亢吃药变成了甲减,怎么办问

2026年09月29日 07:48:55
病情描述:

甲亢吃药变成了甲减,怎么办

医生回答
  • 宋军
    宋军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向他提问

    甲亢服药后出现甲减,需及时就医调整药量,多数患者通过规范治疗可恢复甲状腺功能,关键是避免自行停药或减药。

    一、立即联系主治医生调整方案

    甲亢治疗中出现甲减多因药物剂量过大或病情自然波动,需通过甲状腺功能检查(TSH、T3、T4)明确程度。医生会根据结果调整抗甲状腺药物剂量,必要时暂停药物或加用左甲状腺素替代治疗。严禁自行调整药量,尤其是正在备孕或孕期女性需更谨慎。

    二、监测指标与症状观察

    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建议每2~4周一次),关注体重、心率、情绪等变化。甲减可能表现为怕冷、乏力、便秘、体重增加,儿童患者需警惕生长发育迟缓。若出现严重症状(如心动过缓、水肿),应立即就医。

    三、科学管理与生活建议

    保持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均衡饮食(适当增加蛋白质、铁和维生素摄入)。桥本甲状腺炎等自身免疫性甲亢患者需长期随访,部分儿童患者可能因甲状腺发育问题出现永久性甲减,需终身服药。

    四、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孕妇甲亢转为甲减时,需严格控制TSH在0.1~2.5mIU/L范围内,避免影响胎儿神经发育;老年患者调整药物时需注意心脏耐受性,防止药物性甲减诱发心绞痛。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国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J].中华内科杂志,2020,59(3):189-201.

    [2]《内科学》(第9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945-952.

    [3]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诊疗指南[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21,37(1):1-10.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