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糖尿病酮体中毒怎么办

糖尿病酮体中毒怎么办问

2026年09月29日 11:25:14
病情描述:

糖尿病酮体中毒怎么办

医生回答
  • 杨雪
    杨雪副主任医师

    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糖尿病酮体中毒需立即就医,通过胰岛素治疗、补液纠正脱水、监测血糖及电解质等方式缓解症状,家长需注意儿童患者的早期识别与快速处理。

    一、立即就医是首要措施

    糖尿病酮体中毒(DKA)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呼吸深快、呼气有烂苹果味等症状。此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或前往医院,切勿自行处理。医院会通过静脉输注胰岛素控制血糖、补充生理盐水纠正脱水,并监测电解质变化,必要时补钾或补碱。

    二、家长需掌握儿童患者的早期识别

    儿童DKA常以腹痛、呕吐为首发症状,易被误诊为胃肠炎。家长若发现孩子近期多饮多尿、体重骤降,或出现精神萎靡、嗜睡、呼吸异常,需警惕酮症风险。此时应立即测量血糖,若血糖>16.7mmol/L且尿酮体阳性,需尽快送医。

    三、居家预防与应急处理要点

    1.监测血糖:糖尿病患者需定期监测血糖,血糖持续>13.9mmol/L时应检查尿酮体。

    2.及时补水:无呕吐时可少量多次饮用淡盐水或无糖电解质水,但不可替代正规治疗。

    3.暂停碳水化合物摄入:在就医前避免进食含糖食物,以免加重酮体生成。

    四、成人患者的自我管理与警示

    成人患者若出现乏力、食欲减退、呼气异味,或原有症状突然加重,应立即就医。需随身携带糖尿病急救卡,注明用药史及过敏史,便于医生快速评估病情。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J].中华糖尿病杂志,2021,13(4):292-344.

    [2]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3[J].Diabetes Care,2023,46(Supplement_1):S1-S268.

    [3]《中国儿童糖尿病诊疗指南(2021版)》编写组.中国儿童糖尿病诊疗指南(2021版)[J].中华儿科杂志,2021,59(10):909-91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