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宝宝吃感冒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吃感冒药拉肚子怎么办?问

2026年09月30日 11:44:48
病情描述:

宝宝吃感冒药拉肚子怎么办?

医生回答
  • 马颖
    马颖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向他提问

    宝宝服用感冒药后拉肚子,可能是药物副作用或肠道菌群紊乱导致,需先停药观察,调整饮食并补充水分,若症状持续或加重应及时就医。

    一、明确腹泻原因

    部分感冒药含解热镇痛成分(如阿司匹林)或抗组胺药(如氯苯那敏),可能刺激肠道蠕动加快,或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引发腹泻(肠道菌群失调指肠道内有益菌减少、有害菌增多,影响消化功能)。若腹泻伴随发热、呕吐、血便等症状,需警惕感染性腹泻或药物过敏。

    二、科学处理措施

    1.暂停可疑药物

    立即停用当前感冒药,改用儿童专用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或物理降温(温水擦浴、减少衣物)。严禁自行服用其他复方感冒药,避免叠加用药风险。

    2.调整饮食与补水

    • 给予清淡易消化食物(如米粥、面条),避免油腻、生冷食物。

    • 少量多次饮用口服补液盐(ORS)或温开水,预防脱水(脱水表现:尿量减少、口唇干燥、精神萎靡)。

    3.补充益生菌与黏膜保护剂

    • 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儿童专用益生菌(如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调节肠道菌群。

    • 可短期使用蒙脱石散(肠黏膜保护剂),缓解腹泻症状。

    三、何时需就医

    若出现以下情况,应尽快带宝宝就诊:

    • 腹泻持续超过24小时,或大便次数>6次/天;

    • 伴随高热(体温>38.5℃)、剧烈腹痛、呕吐频繁;

    • 出现脱水迹象(尿量明显减少、哭时无泪、精神差)。

    就医时需携带用药记录,帮助医生判断是否为药物不良反应。所有药物调整必须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增减剂量或更换药物。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0-5岁儿童病因不明急性发热诊断与处理若干问题循证指南(2019)[J].中华儿科杂志,2019,57(10):729-735.

    [2]《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编写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156-162.

    [3]沈晓明,王卫平.儿科学(第九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254-256.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