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精神药物突然停药会怎么样

精神药物突然停药会怎么样问

2026年10月08日 07:04:31
病情描述:

精神药物突然停药会怎么样

医生回答
  • 甘照宇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向他提问

    精神药物突然停药可能引发戒断反应、症状反弹、病情恶化等严重后果,尤其抗抑郁药、苯二氮?类等需逐步减量停药。

    一、戒断反应的核心表现

    突然停药后数小时至数天内,常见头晕、恶心、失眠、焦虑等类流感症状,部分患者出现感觉异常(如刺痛、麻木)。这是因为药物突然撤离导致神经递质(如5-羟色胺、多巴胺)失衡,受体超敏反应引发。例如苯二氮?类药物突然停药,约30%患者会出现震颤、抽搐等严重戒断症状。

    二、症状反弹与病情波动

    停药后原有症状可能急剧加重,如抑郁症患者情绪低落加剧、自杀倾向升高;焦虑症患者惊恐发作频率增加;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可能快速循环发作。研究表明,突然停药导致症状复发率比规范减量组高2~3倍,尤其在停药后1~2周内风险最高。

    三、长期停药的特殊风险

    长期服药者突然停药,可能出现"撤药综合征",表现为持续头痛、认知功能下降(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减退),甚至诱发躁狂或抑郁的慢性化病程。儿童青少年患者停药后,还可能影响生长发育和认知发展,需特别注意。

    四、安全停药的科学原则

    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采用"阶梯式减量法",根据药物半衰期(如舍曲林需2~4周缓慢减量)逐步调整剂量,全程监测情绪变化。停药期间若出现不适,应立即联系主治医生,切勿自行恢复用药或增加剂量。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中国精神障碍防治指南(2022版)[J].中华精神科杂志,2022,55(3):189-205.

    [2]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Good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ntidepressant withdrawal[R].2021:1-1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